教育动态
丽水市莲都区丽阳小学到鳌江小学开展交流活动发布日期:2018-01-11 15:53:26   分享到:

1月10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丽阳小学十余位老师到鳌江小学开展“项目学评”实施情况的交流工作。

交流团观摩了学校六年级科学实验操作测评活动。实验室里,参评同学和测评小老师面对面坐着,参评同学一步一步认真地进行着实验操作,小老师则仔细地观察着参评同学操作的规范性,在网络测评平台上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价。交流团对评价流程和网络测评平台很感兴趣,不时地询问。

交流会上,双方就鳌江小学“项目学评”推进工作作了进一步交流。鳌江小学从2008年开始项目学评改革,至今已有9个年头,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发了全面、合理的评价工具,设置了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构建了百年鳌小特有的评价文化。

该校副校长兰衍局对学校“项目学评”实践研究的三个阶段作了简要交流:第一阶段是从安安静静地“期末纸笔测评”到热热闹闹地“期末‘我爱学习’口头测评”活动;第二阶段是从单一的“期末口头测评”到多元的“阶段性项目学评”;第三阶段从“分项目测评”到“整合测评”。

该校语文教研组长李微微以“适性多元,适用有效——鳌江小学语文项目等级评价的校本化探索”为题作了专题汇报。她从成绩报告单的改进、操作手册的修订、评价项目的实施、校本研修的跟进等四个方面作了交流。鳌小的项目学评成绩报告单经历了从一张纸——一本册子——一个平台的变革过程,促进老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评促学,以评导教。围绕语文项目评价,开展了以语文项目学评为主题的校本活动,通过培训和研讨,引领语文老师关注发展学生语文的核心能力。

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指出鳌小“项目学评”活动在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同时兼顾了学生兴趣;鳌小的老师具有锐意进取的精神,能够有效扎实的开展工作;同时他还希望接下来两所学校能够增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通讯员:姜杨杨  摄影:蔡良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