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创新化解金融风险


不良贷款,连续11季度双降

温州银监分局日前传来消息:截至2017年末,温州不良贷款余额166.53亿元,比年初减少50.7亿元;不良率1.92%,比年初下降0.77个百分点。从2014年最高峰时的4.69%到现在的1.92%,从“时点性改善”到连续11个季度的“持续性双降”,不仅标志着温州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也标志着当地金融生态秩序基本恢复,打造出区域金融风险防控和处置的“温州样本”。

温州银监分局在全国首推“联合授信管理”机制,不仅有效防控了企业过度融资的风险,也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银行风险化解各自为政等问题,为推进债权人委员会以及“同进共退”机制夯实了基础。至2017年11月末,该机制已经实现对温州地区21051户授信企业全覆盖,授信总额较实施前下降499.7亿元。涉及3家、5家以上银行授信的企业数分别较2013年末下降66.33%、69.44%,平均担保企业数也从2013年末的0.9家下降到0.68家,去杠杆成效逐步显现。

分类帮扶、创新还款方式、加速逆向淘汰、全力出清僵尸企业、推行风险企业资产转移信息共享机制、创新预重整机制化解重大担保圈风险……温州金融风险化解在一项项创新突破中稳步推进。到2017年11月末,温州全市出险企业242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53家;成功处置风险企业175家,处置完成率72%。全市法院受理金融纠纷案件、标的额分别同比降低13.91%、36.26%。为进一步加快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温州近日又出台了《温州市金融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意见(暂行)》,为一般银企纠纷非司法方式解决开辟了路径。

伴随着金融风险的不断化解,温州金融生态秩序基本恢复。不良率大幅下降的同时,截至2017年末,全市存款余额11218.16亿元,同比增长5.58%;中长期贷款余额4261.08亿元,同比增长31.49%;关注类贷款余额288.27亿元,同比下降20.76%。实体经济活力逐步恢复,新旧动能加速转换。2017年温州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5%,创5年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新产品产值增长31.7%,增速全省第一。更令人鼓舞的是在日前公布的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中,温州榜上有名。(记者 胡丹 李知政 通讯员 钟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