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本来以为利率会降,没想到反而升了。”市民陈先生最近想入手新房,一直在关注房贷利率,他发现今年伊始房贷就开始上浮了。记者从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的房贷利率延续了去年的上浮走势,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二套房贷上浮10-15%。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大部分上浮10%

“明天开始,我们首套房贷就要从基准利率上浮5%了。”市区一家国有银行相关部门人士说,房贷利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走“上坡路”了,去年年初时还有九折优惠,9月份上浮到九五折,10月份开始就维持在基准,如今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今年年初和去年年初办理按揭,利率就相差了15%。”市区一家股份制银行温州分行零售部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11月上升0.37%;同比2016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5%,上升20.89%,并研判预计2018年全国房屋贷款平均利率保持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去年10月是银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的时间点,“主要是受资金面紧和监管的影响。”另一家国有银行某支行负责人分析,银行资金流动性紧张是最主要的因素,吸收存款成本上升,自然而然信贷的利率也在上升。“不仅仅是房贷利率,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也有相应上调,只是幅度没有房贷大。”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是上浮10%。

市民按揭“排队等贷”

一般需要等候1-2个月

虽然房贷利率不断上涨,但市民办按揭的需求还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居民房贷在新增贷款中“挑大梁”。2017年温州房地产市场呈现量涨价稳的良好局面,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11月末,全市居民住房贷款余额1575亿元,比年初新增282亿元。

房贷增长幅度过快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全国的房贷增长都非常迅猛,各地的监管部门在引导,对房贷额度有所限制。”上述的温州分行零售部负责人说,这影响了市民办理按揭的速度,基本上都需要“排队等贷”。

“房贷要等两个月才能放下来。”市民周女士为儿子购置了一套大户型,在办理房贷按揭时被银行告知需要排队。目前办按揭要排队是市区各家银行的常态,一般需要等候1-2个月的时间。有银行表示现在还在消化去年11月份的按揭件,甚至有银行表示第一季度的额度已经用完。

不止温州,这轮房贷利率上浮可以说刷遍了全国的房贷圈。上海、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纷纷上浮利率,也有三四线城市跟进,上浮10%-20%成主流。

那今年房贷利率有可能会下降吗?“短期内要降下来基本不可能。”我市多位银行人士预估,目前来看今年流动性还将持续紧张,银行的融资成本上升,房贷利率走势应该会稳中趋高,不过银行的利率还是有浮动的空间,看客户对银行的贡献以及议价能力。(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