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相关下载

杨梅抗寒减灾技术


  雨雪冰冻给杨梅林分造成的灾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杨梅枝叶茂密,很易积雪,会压裂、压断树枝,甚至压倒整株树木;雪后冰冻,则使杨梅枝、芽受冻,花芽不萌发,导致减产;严重冻害导致树干及根颈部皮层开裂;冻害引起黄叶、落叶等。为减轻雪冻灾害,必须采用灾后抢救措施,促使树体恢复。具体措施如下

(1)抗寒防冻技术措施

A、选择适宜栽培地。杨梅在生产上习惯认为, 日最低温度低于-9 ℃、日最高气温在 0 ℃以下, 连续 3 天以上,树体就会产生冻害,因此在浙江,杨梅种植地海拔不宜过高,山地种植宜选择在向阳回风处,北部山区种植尽量选择荸荠种。

B、加强树体养分管理。7、8月份,当观察杨梅叶片嫩绿, 就不能施氮肥, 要控制磷肥,增施钾肥。钾肥以株产量 50 kg 计算, 株施硫酸钾1.2~1.6kg。同时, 要根据微量元素的需求,增施硼肥,提高树体组织充实程度,增强抗冻性。

C、适量疏剪。枝叶繁茂的杨梅林分,易因雪压承重过大而倒伏。可结合整形修剪,通过开天窗、疏剪过密枝、主枝竞争枝,减少枝叶,降低承重。

D、涂白、包扎。对树干及根颈部可通过涂白或包扎稻草保温的方式,防治树干皮层开裂

E、去除晚秋梢。晚秋稍组织幼嫩,易受冻害,在可结合秋冬修剪,及时去除。

 (2)救灾技术措施

  1. 清雪除冰。及时清理树体积雪,若由于冰雪一时无法去除,对一些树体过大、枝叶过密的杨梅树,可除去部分被冰冻住、被雪盖住的枝叶,以保住大枝、大树不至于压断压倒。

    B、立杆支撑。雪后冰冻严重,对未及时立杆支撑的幼年树应开展支撑工作。

    (3)灾后恢复技术措施 

        A、截枝清理。对完全折断的枝干,留在树体部分应及早锯断削平伤口,涂以石硫合剂等保护剂后,包扎塑料膜。

    B、包扎抢救。对已撕裂未断的枝干,不宜轻易锯掉,宜先用支柱撑起、恢复原状后,再用绳索捆绑固定,伤口部用塑料布包扎,促其愈合,恢复生长。

     C、扶正加固。被大雪压倒树木,应及时扶正树体,培土加固,并用竹杆、木杆支撑树木。支柱桩与树干相接部分要垫上蒲包片,以防磨伤树皮。

    D、裂皮防治。如主干或根颈部出现树皮开裂,应用消毒后刀具仔细清理伤口,然后用“402”涂抹包扎,或用黄泥加水拌食盐涂抹,如裂皮树出现大面积枯枝的必须强截枝后促发新枝。

    E、黄叶、小叶防治。对因冻害出现黄叶或新抽叶片过小的树,应及时补充养分。主要营养元素:硫酸钾,小树 150 ~ 200 g/ 株, 投产树 1.5 ~ 2.0 kg/ 株,挖土撒施, 辅以腐熟人粪尿掺水 50 倍浇地面保湿,再用磷酸二氢钾、硼砂、硫酸锌进行喷雾。 一般 10天检查一次生长势, 并根据树势情况适时调整肥料,倘若叶面仍然过黄, 那么结合整枝再以速效氮肥为主进行补肥。 整个工作宜早不宜迟。

    F、嫁接补冠。对于雪害造成主干全折和大部分主枝折断的树木,应及时将裂口锯断削平,并适时采用优质品种进行嫁接换冠。高接时间在3-4月间树液开始流动后,最适在“春分”到“清明”期间。 采用切接法,即采用多头、长穗、马蹄形切接。

    G、加强管理。天气晴好后,要及时垦复、除草,防止土壤板结。喷施叶面肥,可喷施0.3%~0.5%的尿素,0.3%的硫酸钾或0.29%的氯化钾,2%~3%的过磷酸钙,0.3%~0.5%的磷酸二氢钾和0.02%的钼酸氨等。同时要重施有机肥,适施磷钾肥,以改良土壤,增加肥力,改善立地条件,加快受灾林地地力恢复和林木生长。杨梅要施好攻梢肥、壮梢肥,秋冬增施有机肥。

    H、保花保果。针对杨梅结果树,要在3月上旬至4月初的花芽萌动或初花期,选择晴天露水干后,每隔10天叶面喷施0.2%硼砂+0.4%磷酸二氢钾1-2次,进行保花保果来提高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