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相关下载

设施花卉低温冻害防治措施


一、低温冻害对我省主要花卉的影响

当前,正是我省主要鲜切花品种非洲菊、百合以及蝴蝶兰盆花等年宵花产销的关键时节。由于2015年冬季长期低温阴雨寡照,花卉总体养分积累少,生长势偏弱,抵御低温能力差,容易遭受极端低温天气的影响,造成切花质量下降和诱发灰霉病等病危害;此外,遭遇大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大棚倒塌,对花卉生产设施和产品产生重大影响。

二、技术措施

1、加强对大棚设施检查和加固。低温雨雪来临前,生产单位应对大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构架和薄膜,发现破损和不牢固情况,应及时更换和加固处理,如种植非洲菊、菊花和常春藤等普通花卉大棚,为节省投资使用毛竹片或钢管密度不足的大棚,应增设毛竹立柱等支撑大棚,一般每2米加1根立柱,以防大雪过载引起大棚倒塌。

2、加强防冻保温工作。我省近万亩非洲菊和菊花等切花主要为简易大棚生产,低温冰冻来临时,需加盖内保膜抵御极端低温,可采用大棚内保温膜内加一层无纺布,增强保温性能。百合和蝴蝶兰等年宵花需加强加温工作,检修锅炉和电器设备,尤其是低温来临时,夜间要注意值守,做到连续加温,防止因设备行运异常导致棚内温度骤变产生冻害。

3、加强积雪清除和清沟排水工作。遭遇连续降雪,需做好巡回检查,及时扒雪,防止大棚倒塌。并且大棚四周做好清沟排水工作,避免雪溶化后排水不畅,引起雪水渗入大棚内,使棚内土壤渍水,造成湿冷的环境,影响根系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