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相关下载

设施葡萄促早栽培雪灾冻害预防与补救措施


一、雪灾冻害前的预防措施

1.大棚加固,加盖棚膜,防冻抗冻。采取棚内支撑加固,提高大棚抗雪压能力,连体大棚在遇大雪时要加强天沟处的积雪清除工作,有条件的提前开启加温设施及时除雪,也可在原有棚膜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膜,双膜变三膜,可以有效防止冻害。夜间内膜上盖毡布保暖。

2.揭除地膜、沟内灌水。已经覆盖地膜的葡萄园在低温前要及时除去,将已经覆盖好的地膜移到畦中间或沟边,以增加棚内湿度,减轻冻害。以水调温,保湿防冻。预告出现零下3℃以下的冷空气来袭之前,可以提前一天葡萄园全园灌水,灌水至葡萄沟平,到第二天早上8点钟日出后放出灌水,以水调节棚温,可以有效防止葡萄芽梢冻害。

3.检查棚膜,完全密封。对于覆盖好的大棚在冷空气侵袭前,再次检查棚膜,行间天沟间、四周贴地面、排水沟内缝隙间的膜要完全密封,棚膜不破损,棚膜不漏气。

4.临时点火,燃烟抗冻。在冻害这一天凌晨3-6点钟,在葡萄棚内用潮湿的稻草、废弃枝条等点火燃烟增温,使烟雾尽可能地长时间弥漫在葡萄棚内,将棚温调高至0℃以上,基本防止葡萄低温造成芽梢冻害。

二、雪灾冻害后枝蔓管理

(一)枝蔓管理按冻害程度分类进行:

1、结果母枝未冻伤,而萌发的新梢全冻害致死的,抹除或截去相应的结果母枝,逼迫隐芽和靠近主干的冬芽萌发。

2、结果母枝未冻伤,而50%萌发的新梢冻害致死的,抹除冻害梢,集中营养,适当灌水,逼出未萌发芽。

3、新梢4叶以上出现冻害的,留2-3叶摘心培养1-2个副梢培养明年结果母枝或利用葡萄多次结果特性利用二次果。

4、新梢长至5-10叶,花序周围2-3叶出现冻害,花序、新梢生长点未冻伤的,保留1个花序,利用副梢弥补叶片数量的不足。

5、结果母枝出现冻害的植株,在需要抽枝的部位上进行环割逼迫结果母枝基部或主干上隐芽萌发,培养成来年的结果母枝。欧美杂交种当新梢长至12叶时留10叶摘心;欧亚种结果母枝培养采用“5-4-3-2-1摘心法”,其余副梢“留1-2叶绝后”摘心法。通过缓和树势,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来年结果枝率。

(二)雪灾后葡萄病害控制

雪灾后葡萄遭受冻害,植株长势将会减弱,有利于一些弱寄生菌引起的病害发生,如葡萄灰霉病和葡萄枝干溃疡病等。在重视清园基础上加强葡萄的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性。同时注意喷药保护。灰霉病的防治适期是花期,药剂可选用40%霉胺800~1000倍,或50%腐霉利1000-2000倍液等;葡萄枝干溃疡病的药剂防治可结合葡萄炭疽病和白腐病等病害的药剂施用兼治。

(三)温湿度调控

已经盖棚的葡萄园要重视温度的控制,防止葡萄耐受的最低温度:绒球期不能低于-3℃,新梢不能低于-1℃,花序不能低于-0.5℃。雪后天晴注意萌芽前棚内最高温控制33℃以内,萌芽后控制在25-28℃,最高不超过30℃。

(四)其他管理

对冻害后挂果少或没产量的葡萄树控制氮肥施用量,新梢过旺时施用助壮素或其他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生长。

对叶片不足的结果枝结合防病治虫配施如氨基酸、朴欣等叶面肥,增强光合能力。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

吴江  程建徽

联系电话:0571-86405569,8641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