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科技局  > 相关下载

兔业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技术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浙江省将迎来极端低温雨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有可能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确保我省兔业生产安全,有效降低经济损失,省肉兔健康养殖特派员团队首席专家、省资深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王友明副教授针对当前极端天气条件下,提出适宜本产业减灾防灾的技术措施:

一、灾前排查安全隐患,充分做好抗灾准备

各养殖场(户)在灾前要全面排查兔舍以及水、电等设施,排除安全隐患;要及时用保温材料包扎好水管,防止水管破裂,确保畜禽饮用水的正常供应,如条件不足,另外备好水源,以防灾情延续之所需;地势较低的养殖区域要准备好排灌设备,和及时开沟排水,防止积水受淹;要加固老、旧、易倒塌的畜禽栏舍,可适当增加屋顶人字架的密度,提高强度,减少冰雪的积压风险,当大雪来临时,密切关注兔舍积雪情况,及时清理房顶积雪,防止兔舍坍塌。兔舍内加铺15~20厘米厚的软干草、软秸杆,以保暖、吸湿、除潮。

二、加强饲养管理

要全力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做好兔舍保温,尤其产房、保育舍的保温,可利用红外线保温灯、舍内烧木材、木炭的炉,增加室内温度(注意结合通风,和烟的外排),对于敞开式兔舍,可用编织布或者缝合的编织袋作为挡风布帘,遮挡风向位置,尽量减少透风、防止贼风,但要注意畜舍内的通风换气。白天有太阳时要适当打开南侧窗户通风,保证空气质量。

要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因雨雪冰冻天气运输困难造成饲料供应不上,新鲜牧草储藏时要充分晾干,不能堆积储存,防止发霉腐烂变质而引发中毒的发生,严禁饲喂冰冻饲草,不饮冰水,幼兔饮用温水,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增强免疫的药物(电解质多维、中草药、免疫多糖等产品),注意防控呼吸道和肠胃疾病。

三、强化动物免疫,严防疫情发生

在大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气候变化大,温度低,家兔抵抗力降低,易发疫病。因此,要及时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对畜禽场地、栏舍、走廊进行彻底消毒灭源,进出人员、工具要严格消毒,要切实做好引进种兔的检疫检查与隔离工作,防止外疫传入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此外,各畜禽养殖场(户)要密切关注本场和周边场(户)的动物疫情,加强疫情巡查,对一般的畜禽疫病要及早治疗,降低经济损失;一旦发现重大动物疫病要及早向当地动物防疫机构报告,及早规范处置。

尤其要:要加强病害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对病死畜禽要及时收集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理,严禁病死畜禽出售上市,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重大动物疫病不发生不传播。

联系人:浙江大学王友明 邵强

联系电话:13777427055 QQ和微信:24839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