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增长


天正集团的智能车间里,全自动的电能表校验系统解决了传统校验效率较低的弊端;报喜鸟服饰的生产线上,个性化的专业定制让传统服装制造也变得智能高效……新时期,温州以创新“智造”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在智能制造、机器换人、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方面,成效明显。

今年1-8月,全市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8.6%,高于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2.3个百分点;规上新产品产值增长13.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5.8%;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1%,较去年同期水平提高17.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实施各类国家级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示范试点达35个,15项产品列入2019年省级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公示名单,占全省的14%。

专注高质量

焕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焕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温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整治,1-8月全市整治亩税万元以下企业600家。同时,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升生产效率。

以打造小微企业园为契机,缓解要素制约,拓宽服务内涵,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以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为指引,这几年温州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拓宽服务领域,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盘活存量之际,温州通过抓大项目,抓新兴产业培育,抓有效投资,抓优质服务,千方百计做大增量,下好调优结构这盘大棋。

创新智能化

铸就民营经济新优势

开启“智造”新模式,铸就民营经济新优势。

围绕高端智能装备及制造过程智能化,温州出台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举措,融合各类高端创新要素,通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从人才保障、产品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链等环节,来改造提升民营经济。

政策叠加效应,催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全方位的“机器换人”深化演绎,一派与传统制造业迥然不同的新景象在温州已然展开。走进瑞立集团的车间,只见新能源汽车电控制动系统采用全新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使人工数量降低70%,产品次品率降低25%,该项目现已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库。

智能化改造,更让企业赢利水平大幅攀升。

今年1至8月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1.6%和11.0%。(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