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自由.自律

 “自律才能自由”最近朋友圈最多的一句话,似乎人人都将此当作口头禅,将最自律最美的展现出来,有运动跑步公里数、有薄荷英语阅读量、有戒烟戒酒数日子……然而何为自律?自律出自《左转.哀公十六年》“呜呼哀哉!尼父,无自律。”自律是在无人监督的前提下,自我约束自己的言行,将被动转为主动。生活因自律而自由,因自律而截然不同。我很庆幸加入到昆阳所,身边一直生活着一群自由而自律的灵魂——战友同事们。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自由而自律的灵魂,那些不畏艰难的自律而创造的奇迹。自律不是空喊口号,是行动的诠释,自律会慢慢塑造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人生,自律会逐渐雕刻出自由的灵魂。自律之人自带光环,无论多少岁数,都会吸粉无数,因为光,让人向往。《元史.许衡传》里面对饥渴之诱惑,许衡因心中有“主”而无动于衷;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一生抱定“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的人生信念;张丰毅61岁却六块腹肌不离身的自律让他在《人民的名义》中依然出彩。

长远.思维

 《周易.系辞上》云:“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对于公安工作而言,这也是拨开迷雾打开通道的根本方法。只要我们拓宽视野,思维一深入,平常也奇崛。我们要善于从普遍现象和平常工作中发现别人看不远、看不深、看不广的东西,同样的东西在不同人的眼里各不一致,我们就要看它的表面与深层、现象与本质、当前和长远等关系。罗丹曾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对身边发生的一切,我们要勤于观察,善于发现,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我们要对得起这一身蓝。我们思维要广要尖,就好比磨刀石,焕发夺目的光芒,要想的远,善于发掘,就如陆机《文赋》里所述“精鹜八极,心游万仞,视通万里,思接千载。”

纪律.规矩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纪律、讲规矩......”句句箴言,思想深邃。纪律就是维持人们一定关系的规则,要求一定集体成员必须执行,纪律没有弹性,待人一致,对事平等。警察是一个讲纪律,守纪律的群体,是一群听指挥能打战的将士,我们得铭记“纪律之剑,规矩之绳”。纪律是牵制风筝的线,风筝被线拉住拽于手,虽有一定的高度限制,但它可以自由的飞翔。倘若细线断了,规矩没了,即使穿过云层直冲青天,最终也会摔得遍体鳞伤。断了线的风筝,不会得到自由,只有跌落尘埃的结局;失去钢轨的列车,也无缘于自由,只会导致脱轨的灾难。如果我们是遨游在浩瀚的社会大潮中的风筝,那么社会的规范、法律,就是关乎我们生命的细线。我们只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里翻波逐浪,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