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麂列岛保护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发表时间:2018-10-26 分享到:

10月24日下午,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平阳举行,标志着该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出席仪式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宋微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徐奎栋,温州市科协副主席陆千帆,中共平阳县委副书记周基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杰,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苏志炜,平阳县科协副主席丰丽霞等。

南麂列岛海洋生物资源极为丰富,有贝类403种,藻类174种,鱼类397种,贝类和藻类数量均占中国海洋贝藻类总数的20%以上,誉之为“贝藻王国”,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贝藻类)。南麂岛在海洋生态方面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是海洋生物“南种北移,北种南移”的资源库,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研究所于去年7月与宋微波教授达成协议,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培养造就高水平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人才和高层次的保护管理人才,加强在保护区内的科学研究活动和生态环境的监测工作,并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南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仪式上,陆千帆副主席对工作站的运行提出希望,即在切实发挥院士团队技术和资源优势上、在保护区转型升级及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充分利用院士团队智慧上、在提高工作站柔性引智的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同时,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辐射引领作用。

周基斌副书记强调,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要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在高层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车俊对南麂列岛保护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南麂列岛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作出贡献。

下一步,院士工作站将与南麂保护区管理局在南麂列岛联合实施“生态岛礁”工程建设项目,建立长期生态监测定位站,在海洋生物分类、生物名录数据库建设、生态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修复等研究开发领域全面开展项目合作。同时,对于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进行联合攻关,并不定期到站进行工作指导。(平阳县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