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业率全国之先启动“一平方、一张图”建设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一平方”消保服务示意图

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区讲解

为进一步规范温州银行业服务行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金融消费环境,近日,温州银监分局召开温州银行业消保服务标准化建设推介会暨“一平方、一张图”发布仪式,正式启动“一平方”消保服务专区建设及上线金融共享地图,率先全国推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银行业消保服务新模式。

温州银行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温州银行业在投诉处置、金融服务、消保宣传等方面,打造了“投诉直通车”“金融服务链”“行长朗读者”等品牌,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银行业消保工作体系。

4家示范网点建设完成  其他行将陆续推进

近年来,金融消费者对正规金融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做好新时代银行业服务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让金融更美好,成为温州银行业共同的命题。

“坚守监管为民的初心,持续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通过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标准化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模式,增强消费者对银行业的理解和信任,合力建设安全、优质、美好的金融消费环境”。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介绍,“一平方、一张图”是温州银监分局结合当前形势和温州实际,率先推出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银行业消保服务新模式,通过新模式打造,推动全市银行业把消保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在心中为消费者留一平方”的服务意识,树立“空间有限、服务无限”的服务理念,实现“共享让金融更美好”的愿景,切实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

目前中国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鹿城农商行营业部已经完成示范网点建设,其他行已经完成各1家的样本网点建设。各银行机构接下来将完成各层级网点“一平方”标准化建设。

“一平方、一张图”是什么

“有什么服务都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不需要到处找了。”昨天,到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办业务的李先生体验了新设立的“一平方米”消保工作站,感觉相当不错。

温州银行业“一平方”消保服务工作标示、标语和标准统一设计。“一平方”消保服务,即在银行物理网点开设理财专区、便民服务区、公众教育区、消保工作站、党员示范岗5个服务区。

在“一平方”理财专区,各银行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要求,开展理财销售“专区双录”建设。

“一平方”便民服务区则是配备常用的便民服务设施,并为特殊人群配备无障碍设施,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

“一平方”公众教育区则是负责宣传金融知识,持续提高消费者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摆放纸质宣传材料、开展音频视频宣传。有条件的银行机构积极打造金融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配备金融知识讲解员,为学生等群体提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服务,充分发挥“一平方”公众教育区作用。

“一平方”消保工作站则是配备经验丰富的员工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纠纷调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支行,大事不出分行,矛盾不上交监管部门”,同时公示纠纷处理渠道。

“一平方”党员示范岗公示相关党员信息及消保工作职责,将基层网点党建工作与消保工作、学雷锋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消保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主题活动,设置服务文化墙。同时,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消保志愿服务,通过与网点所在社区结对,向社区群众讲解金融知识,提供金融服务,有条件的银行还可以提供社区老年学院、社区金融夜市等特色服务。

“金融共享地图”同时上线

此外,在移动端的“温州银行界”微信号及各银行官微正式上线“金融共享地图”,供市民查询与使用,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如市民带着幼儿外出办事,可通过“温州银行界”微信公众号打开“金融共享地图”,选择”婴儿车”服务项目,系统就会推荐附近有婴儿车的银行服务网点。

这张“金融共享地图”实现了三大共享。消保服务共享,打开金融共享地图,可查询到就近的银行网点的消保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共享银行金融服务;金融知识共享,在金融共享地图的各个界面嵌入金融知识,让消费者在查询使用金融服务的同时,提升金融知识素养,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培养成熟的市场参与者;普惠产品共享,为各银行机构提供展示在小微、支农等方面普惠金融产品的平台,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提升银行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