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警察的终极追寻——城市之光


这是“进驻”鳌江所的首次出差,我的内心是复杂的。出差的漫漫车程,让上了发条的工作暂缓了脚步,让紧张的生活渐渐显出层次,让快速运转的脑袋有了喘息的机会……

警车在黑色的柏油路上飞驰,车子进入山洞又驶出来,视觉在黑白间急速切换着。明明灭灭之间,脑海里浮现过许许多多人的脸庞。每张脸都有自己专属的样子,每个人都有各自专有的情貌。

思绪被拉到那一个个数不清的黑夜,每一次警铃迸发自己全部的力量,响彻整个派出所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一怵一怵的,以至于现在听到警铃大作我都心有余悸。黑洞洞的夜潜藏着太多未知的罪恶,与睡梦中孩子甜美的笑靥形成鲜明的对比。漆黑的夜幕中总有人缓缓走来,脚步凌乱颠簸,醉了!酒精总能让人轻易地弃甲曳兵,做最“真实”、“奔放”的自己,面目扭曲,像极了一条被刺伤而惊怒的眼镜蛇,充满攻击性,仿佛随时要吐出“咝咝”的声音……

经过一番奋战,每回陪着不同的人走进审讯室、走进看守所、走进人性的黑暗,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滋味?竟是这般五味杂陈。

好在黑夜总会走向天明,看到一轮金光乱射的红日,从停泊在江面的船只后、从大楼的夹缝中的天空蹦跃出来,朝气、磅礴!有那么一群人穿着鲜艳的运动衫在小广场上做早操,到处是人们从黎明苏醒开始蠕动的姿势,到处是人们开门拉窗的身影,到处是人们叫卖早点的吆喝声……阳光从每一个间隙射进,带入温暖和希望,黑夜发生的一切似乎都悄无声息地隐匿了……

黑与白的切换,也是黑与白的一场搏击。入警以来,我切实体会到每一名人民警察用心编织的每一张法网,凭着一份对法律的公正、一份对信仰的坚守、一份对职业的无悔,为人民铺一条通往平安、宁静的道路……

我想,我们就是一群向内,不断触及心灵更深处的感动,做到无怨无悔;向外,不断追求人性更直接的更新,成为城市之光的使徒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