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最强扶企助企“新政80条”出台


温州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力度最大的扶企助企新政《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简称“‘两个健康’新政80条”)近日出台。这是温州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后,温州率先拿出的迄今为止“两个健康”最系统的文件。

昨天(11月9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政策解读媒体沟通会,介绍了这项多个内容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并讲话。

“‘两个健康’新政80条”见“温州行动” 重在先行先试示范引领

今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10月17日,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着力打造创建“两个健康”的“温州经验”和“温州样本”,为全国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解读温州发布的政策内容,“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内容。“‘两个健康’新政80条”举措则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

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赋予温州在“两个健康”创建工作方面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的任务,温州出台的这一“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3到5年的努力,初步把温州建设成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先行区、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先行区;用10年左右时间,让温州真正确立“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形象,把温州打造成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

100万元至2000万元 一揽子奖励红包请企业家们注意查收

翻阅新政,干货满满。

大额奖励,毫不手软——对我市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别给予其投资主体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对列入省级本土跨国公司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和纳税地均迁入温州,且符合产业导向的,视同市内新上市公司享受同等待遇,并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聚焦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对总投资超过一定数额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类等项目(不含产业园区类),最高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助等。

而且保障奖励及时兑现,也是相当“硬码”。方案提出,要大力开展涉企政策“刚性兑现”行动,设立兑现政策财政准备金制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借助温州民营企业强、民间资本足、民间力量大的独特优势,提出全力拓宽民资进入社会领域的渠道,深入推进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疗、办体育、办养老等国家级试点工作,每年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3000万元作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对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城市形象提升起重大作用的体育产业节庆、展会、论坛等活动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符合一定投资额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项目,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社会力量办社会的全国示范城市。

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市政府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共有42条举措,涉及落实企业税收减免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规范行业协会、涉企中介服务收费和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用地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9个方面,今后3年将为企业年均减负(不含出口退税)100亿元。

率先实行民营企业续贷政策——探索中小企业定向私募发债等先行先试。聚焦防控金融风险,提出建立风险共济专项资金、政策性救助基金,试点“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救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流动性暂时困难优质民营企业;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化监管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可比平均贷款不良率容忍度高出两个百分点。

最多跑一次——推行“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商事登记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对利用个人技能谋生的历史经典产业、传统手工业、便民服务业,在指定时间和范围内开展的经营活动,试行无登记经营,让老百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明年起计划每年设立“民营企业家节” 引导全社会尊重企业家

就在昨天,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举行荣誉颁授,温州15位改革开放40年重大影响力企业家走上领奖台,接受大会组委会的颁奖。在未来,企业家被集体表彰将成为温州的常态。

我市计划研究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并将建立完善评估表彰机制,每年在全市大会上表彰一批有贡献、有成就的企业家,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就像行业性的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每年进行表彰,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盛会,关爱企业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计划在明年推出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方案还提出要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做好规范企业柔性执法工作,实行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共性问题约见、违法行为纠错等制度。据了解,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外发布了《关于为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推出了30条司法保障意见。

本月中旬将启动“万名干部助万企” 建立让“自己人”常来常往机制

根据方案,温州将致力于建立健全各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等,让“自己人”常来常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温州明确把“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各类涉企政策,应当征询企业家意见”写入实施意见。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将在11月中旬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市县乡要选派1万名干部,进1万家企业,进行1对1帮扶,为企业送温暖、解难题;并建立由企业“说了算”的助企干部的评价督查机制,引导全市干部为企业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温州将对这一揽子政策中的重要举措后续政策专门制定计划或方案,努力打通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纳米”。同时,温州将设立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局和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接待日,建立网上维权服务平台等。(记者 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