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首单4.2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央连出重拳,温州积极响应。日前,民营企业发债工作在温州取得了初步成效。11月5日,德力西集团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这是温州市首单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债券。

据悉,本次发行的民营企业融资券有两大亮点。一是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方式,创造支持债券发行的业务新模式; 二是缓释凭证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定价,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人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关键是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实现了市场风险偏好的重构。最直接的结果是使原来比较难发或者发不出去的债券,现在可以发出去了,融资渠道畅通了;原来能发出去但发行利率比较高的债券,现在利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了。

自浙江省政府于10月份作出推进第一批优质发债民营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决定后,我市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细化落实方案。引导2家优质民营企业参加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于10月24日确定德力西集团为温州首批拟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企业之一。

以本次“18 德力西SCP001”CRMW为例,创设方中债增和浙商银行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以债券获配量来确定缓释凭证的正式获配量,就能通过“债务融 资工具+信用凭证”的配套组合实现其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债券发行人德力西集团是中国电气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集团综合实力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对德力西来说,本期债券的高效发行不仅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优化了负债结构,提升了融资便利度,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对于不同区域、行业的民营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有助于信用风险的转移和分散,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给予不同的选择,从而建立更好的风险管理机制。”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沈滨表示。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这种创新机制有效 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局面,增强了参与缓释凭证创设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对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宏观经济金融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李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