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战斗在公安执法战线上的幕后英雄——预审大队工作侧记


预审,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群默默奉献着、战斗着的预审员,演绎着一场和平年代执法战线上的战斗,坚守着对善的追求、对正义的捍卫。

坚守与传承,因警察的荣誉感

平阳预审是全国公安系统侦审分开后首批恢复的预审队伍,恢复之初,从各单位选调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精通法律知识,擅长审讯业务,能主侦主办的业务大队,也是全国各地预审考察学习的单位。“老带新,传帮带”,大队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预审员,有坚守预审二十载的老预审,有走出预审踏上领导岗位的中层干部,他们传承着预审的精神,把预审精神发扬在全局。新老预审曾牵头主办过黑老大应雄伟黑社会组织案、火车站前黑帮百人火拼,破获过二十年前的深山杀人案、凯迪拉克撞宝马案等一系列在全国范围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预审员利用过硬的法律知识,准确为每一个案件定性,利用无人可及的审讯功底,突破一个个犯罪嫌疑人的口供,能人所不能,会人所不会,造就了一批公安业务尖子。

预审,他不像刑侦,破获大案,马上立功授奖;他不像特警,身强体壮,保驾护航;他不像禁毒,动则破获几十公斤毒品大案。预审员,他默默坚守,埋头办案,为全局大量的案件把好最后一关;他精研法律,为基层办案提供法律支持;他淡定从容,攻城拔寨,获取口供如探囊取物。一个预审员年平均办案八十多件,起诉百多人,最多的一年起诉200多人。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一场场的心灵对战,不追名利,只求心安,只为头顶的国徽,胸中的热血,警察的荣誉。

忠诚与奉献,因警察的使命感

忠于法律,围绕以审判为中心,对基层移交案件仔细审查,对每一个案件罗列补证提纲,确保案件捕得下,诉得掉,判得对,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基层管抓人,构不构成犯罪,自有预审把关,这是对我们预审员的信任,刑事案件案情扑朔迷离,线索错综复杂,侦破的过程也往往一波三折,但预审员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强烈的证据意识,拨云见日,还真实本来的面目。每年都有二十多个案件经过我们的审查,最终撤案处理。

每当发生大案要案,成立专案组,都少不了预审员的身影,预审员随时能讲得出法律,提得出思路,夺得下口供,默默地为专案成功办理提供最前的指导和最终的保障。他们运用娴熟的审讯技巧和深厚的社会文化知识底蕴,一次次地走入犯罪嫌疑人的内心世界,引领他们剖析自身堕落的历程,进而说出自己的罪恶。

今年的特大境外网络赌博案,52个案犯,预审员通宵达旦,只为突破口供,做实证据。

省督黄加彪等人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案,二万斤烟火药,主犯全部不交待,预审员稍使功夫,便让案犯兵败如山倒,全部供述清楚的罪行,就连自己儿子帮忙购买原材料的行为已交待得清清楚楚。

2017年郑某等51人在印尼实施的诈骗案,人多案杂,预审员通过审讯,查清团伙组织架构与犯罪模式。

2016年部督5公斤贩毒案,在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的供述中,一步步将犯罪嫌疑人引入事先设好的圈套中,在不知不觉中获取本案的关键证据,顺利使所有案犯得到审判......

创新与发展,因警察的时代感

 在全国扫黑除恶的大形势下,传统的办案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扫黑除恶工作,预审大队创新机制,抽调骨干成员组成的扫黑除恶办案小组,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办案指导兼顾案件办理,各小组成员细化分工,负责深挖查破各条线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领导有力,协同作战,新时期的预审大队全体成员正凝聚创新,共谋发展。

扫黑除恶不是公安一家的事,这项工作离不开检法的支持,在县局扫黑办的支持下,预审大队认真研究法律规定,提出了认定犯罪集团的独到见解,得到检法的认可。此外,预审大队全面梳理全县未判决的涉恶、涉众刑事案件,整理出一批可深挖线索,并成功办理我局第一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现已判决,为县局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提供了经验与参考,为扫黑除恶工作交出了完美的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