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麻步镇中心小学开展“群文阅读”主题教研活动发布日期:2018-12-11 17:13:15   分享到:

“群文阅读是最近两年在我国悄然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就是把一组文章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12月7日下午,麻步镇中心小学语文组在教研组长陈燕青的带领下开展了“群文阅读”主题教研活动。在研讨环节,她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群文阅读”以及“群文阅读”带给学生的好处。

在此次教研活动上,首先由沈梦娜老师带来《学会看病》和《剥豆》。她以“课内多篇”的群文阅读方式,通过对比两篇课文的异同点,引导学生发现文中的心理描写,体会两篇文章中表现出的母爱。第二节课,陈燕青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课外群文阅读”课。她事先布置学生阅读老舍的四篇文章:《胡同中的路》《在青岛唱戏》《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马裤先生》。课上再引领学生体会这四篇文章中的幽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五年(2)班的学生们不仅领悟了老舍先生的幽默,还学习了写作手法。

课后的研讨环节当然少不了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对“群文阅读”的看法及教法。陈燕青总结说:“群文阅读方式多样,可以一篇加多篇、课内多篇、课外多篇的方式展开,要让学生们懂得阅读。”(文/白辉仙 图/林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