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鳌江之畔的“水鸟乐园”


入冬以来,位于鳌江之畔的浙南蓝碳生态过程监测试验站陆续迎来了一批批天上来客。它们身高腿长、姿态优雅,既有红嘴鸥、蒙古银鸥、反嘴鹬、中杓鹬等候鸟,也有苍鹭、牛背鹭、白鹭、池鹭等留鸟。它们有的憩息在观测台上,有的嬉戏于红树丛中,有的闲游于水面之上,为肃杀的冬日增添了一股清新活力。工作人员通过样地高清视频监控观测甄别,初步确定,目前样地中的水鸟数可达到200余只,品种达10余个。

浙南蓝碳生态过程监测试验站是南麂保护区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建的野外观测台站,样地面积达1公顷,是典型的人工红树林湿地样地。近年,随着鳌江流域水质的日益改善和红树林样地的监测和管理力度的不断提升,样地不仅是浙南蓝碳监测的前哨站,也成了南迁水鸟绝佳的休憩乐园,水鸟们可以在此自由嬉戏,免受人类活动干扰,种类和数量也逐年增多。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以试验站为中心的鳌江两岸滩涂的红树林不断扩展和科学管护,鳌江之畔的滨海湿地环境将得到有效的改善,栖息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为浙南蓝碳生态过程监测提供更多的科学数据和研究课题,使得样地成为蓝碳监测的样板和水鸟的乐园,也为打造美丽鳌江平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图  蒙古银鸥)

(上图  中杓鹬)

(上图  红嘴鸥)

(上图 反嘴鹬)

(上图 灰鹭)

(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