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南麂保护区鸟类记录增添新成员


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海洋贝藻类、海洋性鸟类和野生水仙花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海洋自然保护区。国内的海洋生物学家和国家有关部门对南麂列岛丰富的贝藻类物种资源及其生态环境历来十分重视,先后进行过40余次的科学调查考察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但鸟类调查活动相对较少,90年代初出版的《南麂列岛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文集》一书里提到鸟类种类为23种,目前保护区的鸟类名录为91740种,是2003年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时复旦大学调查记录到的结果。

近年来,保护区科研人员加大了对海洋性鸟类的监视监测力度,除了掌握主要种类的种群动态外,还记录到了一些在水边及岩岸边活动、繁殖的鸟类。在查阅了鸟类分类书籍并咨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相关专家后确认,新记录到的鸟类有5610种,分别是2011年记录到的牛背鹭、池鹭;2012年记录到的苍鹭、普通鸬鹚、弯嘴滨鹬、大天鹅;2015年记录到的褐翅燕鸥、粉红燕鸥;2018年记录到的扁嘴海雀、绿翅鸭(详见附图)。至此,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更新为112050种。我们相信随着研究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一定会有更多的鸟类新记录被发现,也能更加体现出将鸟类作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价值所在。

(上图  苍鹭Ardea cineres

(上图  牛背鹭Bubulcus ibis

(上图   池鹭Ardeola bacchus

(上图   褐翅燕鸥Sterna anaethetus

(上图    粉红燕鸥Sterna dougallii

(上图   扁嘴海雀Synthliboramphus antiquus

(上图  大天鹅Cygnus cygnus

上图  绿翅鸭Anas crecca

(上图   普通鸬鹚Phalacrocorax carbo

 

(陈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