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动态 > 环保动态
一图一故事——污普工作昆阳镇“高效率”先锋——温庆考主任
时间:2018-12-20 来源:县环保局 字号:[ ]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昆阳镇列入普查的企业共有748家,根据上级规定,需在1031日前完成入户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令从未从事过这项工作的昆阳镇污普办的温庆考主任,迎难而上,率先垂范,制定了“以点牵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全镇各社区工作人员的参与性。各项工作在全县各镇乡均是率先完成,在入户调查阶段,昆阳镇的入户调查进度全县第一,普查对象空间数据采集进度全县第一,成为我县“二污普”的标杆。

920日,温庆考主任首先参加了温州市开展的污普培训学习会议。学习之后,温主任将昆阳镇748家企业划分至9大社区,并立刻组织各社区普查员参与二污普工作学习。

考虑到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学习能力有限,无法一下子消化吸收这么多“新知识”,温庆考主任邀请县普查办指导员,一同参与对于大企业、涉及普查项目繁多的企业开展实地教学工作,亲自示范指导普查及填表工作。社区多,每个社区下面的普查员更多,并且企业分布广,不集中,碰到问题怎么办?于是,温庆考主任建立了昆阳镇污普工作讨论群,并邀请县普查办指导员和各社区普查员进群,有问题直接在群内咨询。这当然还不够哦!温庆考主任制定“每日一报一交”制度,每日下午4点,各社区都需要上报今日调查企业数量及进度,并提交今日填写的表格。

效率出来了,但是质量也不能落下。温庆考主任邀请县普查办指导员同步配合各社区提交表格的审核工作,在审核的过程中,温庆考主任本着“从严审表,从细审表”的标准,对于表格中出现的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刨根问底。在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各社区普查员手中并改正,通知群内其他普查员,不要犯同样的错误。经过多次纠正之后,普查员的对这项工作越来越上手,效率和质量都大大提高。通常,各社区都是在下午四点之后提交今日普查的表格,而按照平时正常的工作时间,五点半之后便下班了。如果将表格放置第二天审核,则会大大影响工作进度。为了能够及时将各社区提交的表格审核情况反馈给社区普查员,温庆考主任就组织大家每日加班加点,“白天指导,晚上审表”,并将审核情况及时反馈至社区普查员,对于不合格的表格,通知社区第二日取走并“返工”,如此“效率质量双管齐下”,保证了污普工作稳步运行,并且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审核完成便是电脑录入工作,县普查办要求在1115日前完成录入工作,而完成审核时已是118日。面对748家企业的巨大录入工作任务,温主任又制定了“5+2,白+黑”计划,以身作则,放弃休息日,亲自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参与录入工作,并最终在1114日顺利完成了录入工作。

最后是定位工作。125日,县普查办下发定位工作通知,并要求1210日前完成。接到任务之后,温庆考主任制定了“跑在县普查办前面”计划,马上召集各社区普查员,开展定位工作学习会议,指导定位学习工作。并下达了129日完成定位工作的指令。125日后的一周,天公似乎不作美,冷空气来临,刺骨的寒风和阴雨连绵的的湿冷天气让人出门都觉得困难,恶劣的天气大大增加了定位工作的难度。但是,环境因素并不能影响大家按时完成工作的决心,温庆考主任身先士卒,号召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带领大家放弃了休息日,迎着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雨水,亲自参与定位工作,最终于129日(周日)顺利完成了定位工作。

“如果你给我10天时间,我只取其中8天,而且我要做到最好”,这是温庆考主任在污普工作中一直激励自己的话语,因为他认为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