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企红榜:亩产论英雄 质量节节高


记者2月9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在近期公布的《2017浙江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名单》,我市共有1205家企业跻身第一档企业名单,占全省15.28%。其中,乐清市305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二位、温州地区首位。

面对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需求,提升亩产率成为当下温州民营企业共识。“亩产效益”是指通过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对企业进行的综合评价工作,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围绕土地、能源、金融、科技等要素全方位展开,根据消耗占用资源、税收、产出等多项综合指标,对企业进行A、B、C分类。针对A类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针对B类企业加大服务指导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兼并重组,支持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实现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针对C类企业加强倒逼整治,通过实施差别化政策,提高低效企业的运营成本。

作为温州入选全省“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第一档企业数量最多的乐清市,对A类以上企业实行优先供地、每亩降价3万元和2万元的优惠政策,同时在城镇土地使用税、自用房产税等方面进行一定额度减免;对B类和C类企业实行增加地价、限制供地或不予供地,并按照规定全额征收相关税费。

在政策倒逼下,不少企业主动追求要素配置,提升单位产出。去年,温州规上企业亩均税收32.03万元、同比增长33%;亩均产值663.21万元、同比增长22.2%,并为A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9054万元,对C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电价3259万元。(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