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今年1月温州外贸迎来“开门红”


2018年我市外贸迎来“开门红”。温州海关2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温州进出口总额137.09亿元,同比增长10.48%。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进口额一直排名前两位的铁合金、初级形状的塑料两类商品,1月份退居第三名和第四名,冠军位置被液化石油气取代,第二为钢材。

我市1月进口增速比全省平均高出一大截

今年1月我市外贸持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进口额同比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出口对整体增长的贡献并不大,1月份114.66亿元的出口额同比仅增长0.38%。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从全省情况看,1月份全省的进口额同比也出现快速增长,但是远不及我市,我市1月份进口额增速高出全省平均增速近94个百分点。

对我市今年1月进口额增长贡献最大的要数液化石油气、钢材、铁合金、初级形状的塑料等大宗商品,尤其是液化石油气和钢材,分别进口了4.46亿元和3.6亿元。相关人士分析,今年1月温州口岸进口的液化石油气和钢材骤增,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有关。

从温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进口增长最明显是液化石油气,去年同期该商品温州口岸没有进口,而且今年单月进口额就达去年全年的近1/4。据了解,温州口岸进口的液化石气主要来自美国、沙特阿拉伯等地。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市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类别的商品进口增长也较快,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54倍、77.41%,相应类别的进口商品包括金属加工机床、仪器仪表、电器及电子产品、印刷、装订机械及零件、电子技术产品、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及零件、医疗仪器及器械等。

冬季市场需求骤增,液化石油气进口大增

温州口岸进口的液化石油气,大多由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进口。该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吴先生透露,近两年该公司均在加大进口液化石油气,主要是国内各大石化公司大幅减少了液化石油气的生产,目前市场需求主要依赖进口。因此,目前居民用的液化石油气大部分是进口的。

吴先生说,该公司除了夏季会减少液化石油气的进口量外,其他三季进口量都较大,尤其是冬季,市场对液化石油气的需求会比日常增加30%左右。

来自液化石油气供应商的信息显示,过去几个月我市的液化石油气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这主要与市场需求较大有关。温州华颢燃气有限公司位于市区的一家供应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每罐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为105元,这样的价位已持续两个多月。

永嘉等地的液化石油气价格最近几个月也都处于高位,每罐价格均超过100元。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我市的液化石油气价格,相对省内其他城市每罐普遍在120元以上,还算是便宜的。

去年夏天,我市液化石油气价格每罐只有70元左右。今年高企的液化石油气价格是否会回落?吴先生表示,液化石油气属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市场需求影响,目前尚不明朗。不过,按往年规律,每到夏季,液化石油气价格就会回落。(记者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