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平阳二中开展“寻访红色印迹”主题活动发布日期:2018-03-21 15:32:21   分享到:

青山默默,松涛阵阵。3月20日,平阳二中师生代表走进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山门,重走革命圣地,探访红色印迹,感怀革命先烈。他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救亡干部学校旧址、挺进师纪念园,一路行走,一路缅怀。

当一踏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彼时还嬉笑的同学们脸上此时都一副严肃的神色,一股历史厚重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馆内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幅幅样板画,一件件历史遗物,一座座栩栩如生的人物蜡像,无不在诉说着那些年中国工农红军革命的艰辛和战士们的勇毅。讲解员还为大家叙说了北上抗日先遣队壮大、抗争的点点滴滴。她强调:“靖英五百出山门,粟裕同志在1938年3月18日,率领浙闽边抗日游击总队,从我们山门街开赴皖南,加入新四军战斗的队伍”。轻轻一点电子屏幕上的军号,集结号便立刻吹响,先烈们在烽火硝烟中冲锋的画面仿佛浮现于眼前,学生感叹道:“仿佛穿越到烽火连天的岁月”。

随后,大家来到了闽浙赣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和粟裕同志部分骨灰敬撒处。干部学校虽然简朴,但是可以想到在这“陋室”里先烈们挑灯夜读、日夜谋划的情景。在粟裕同志部分骨灰敬撒处,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粟裕同志带领红军挺进师艰难斗争的战斗史。革命英雄已逝,同学们只能用鲜花来表达对先烈深深敬意。

最后,大家集结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前。在那里,同学们被革命英烈的壮志豪情所震撼。一座座丰碑记录着每一位革命先烈的铁骨铮铮,一道道石牌印刻着革命伟人的豪情壮志。全体同学在挺进师纪念碑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青团……”,字字掷地有声。

此次平阳二中“寻访红色印记”活动,适逢中国北上抗日出征80周年纪念活动暨山门镇红色文化提升年启动仪式,为这次的活动平添了别样的意义,寻访红色印迹,走先烈们走过的路,听革命往事,思今日责任,正如学生代表所言“我们不会忘记先烈们为祖国和今日幸福所作出的牺牲,我们更不会忘记我们今日的责任和使命”。(通讯员:董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