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


本报记者 林子婧

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世界社工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县持证上岗的社工不足30%,与温州、宁波、杭州等周边城市相比存在不小差距。“专业社工缺口很大,我县也出台了相应鼓励政策,激励有志参与社会工作的市民积极参加社工考试。”县民政局社工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收入待遇和上升空间

制约社工职业化

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今年是朱琼筵在平阳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做专职社工的第2个年头。“爱心”和“耐心”是她介绍自己的工作时,用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不仅要有爱心,而且要有耐心。比如说孩子天性比较顽皮、好动,还有一些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生理反应比较慢,有时候说一句话,他得等一会儿,所以一定要有耐心。”    

“社工不像医生、教师等职业,很多人对这个工作的认可度低,甚至觉得社工就是志愿者或义工。”市民陈女士在社工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年,在她看来,社工工作流动性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薪资低,月薪两三千元在这个行业是常态,而且岗位上升空间小。

缺人,更缺专业的人。截至2017年底,全县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仅有678人,其中国家中级社工24人,初级社工119人,仍存在较大缺口。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由于我县社会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在社工服务普及度、社工职业认知度等方面,与不少大城市存在不小差距。”

鼓励政策和发展前景

呼唤更多职业社工

为了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我县几年前就出台了激励政策。凡是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给予500元的一次性奖励,由民政局福彩公益金支出。此外,每年报考社工考试的考生,可凭网上报名缴费凭证到民政局免费领取教材书本,并免费参加考前培训。同时,考试产生的差旅费等相关费用也将按有关规定给予报销,并保障学习考试时间。

县民政局社工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我县报考社工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加,且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社会救助、家庭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机构数量逐年递增。“去年有700多人报名成功,今年报名第一天上午已有100多人提交了报名信息。”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禁毒、养老、帮扶残障人士、心理健康辅导、矫治服务等专业社工的缺口还很大。”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社工岗位被开发出来,社工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社工工作会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