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18-02期


 

 切实抓好早稻种子处理工作 

 

近年来,我县早稻恶苗病等种传病害常有发生危害十分严重,一些秧田、直播田的发病率甚至高达80%以上,几乎造成整丘秧田直播大田报废的后果。种子消毒处理则是一项省工、省时、高效的防治技术措施,可有效预防、控制种传病害的发生及传播。因此,在当前育秧浸种开始之时,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务必要深入村居,提种粮农户做好浸种消毒工作,为今年的粮食生产开个好头。

一、浸种药剂方法和要点:

我县早稻浸种药剂应以25%氰烯菌酯为主,若已经连续3年以上使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浸种的,可改用25%脒鲜胺乳油进行浸种消毒。

1、25%氰烯菌酯悬浮剂每5毫升药剂加水7.5公斤1500倍液,可浸稻种5-7.5公斤左右,要求干种子直接放入药水中浸,要搅拌,以浸没一段时间后全部种子不露出水面为准。浸种时间:常规稻种子控制在48~72小时,早杂种子应间歇浸种,浸种时间以36~48小时为准,浸后可直接催芽(不用清水冲洗)。

2、25%咪鲜胺乳油:可先将10毫升药剂倒入定量水中搅匀,再加水5-7.5公斤(约500-750倍液),可浸稻种5公斤,要求干种子直接放入药水中浸,用力搅匀,可间歇浸种,浸种时间36~48小时,浸后可直接催芽播种(不用清水冲洗)。

注意事项:一配制药液要准;二浸种时间要足;三药液要高出种子;四搅拌要充分均匀;五药剂要隔年轮换使用;六浸种器具要选择木桶、塑料桶、缸等盛水器具。

二、驱避鸟、鼠技术:

35%丁硫克百威均匀拌种,能有效驱避麻雀和老鼠,也可预防苗期稻蓟马、蚜虫和稻飞虱。使用方法:在播种前,把待播谷种催芽至露白晾干后(以不沾手为宜),放在塑料袋内,然后加入适量的种子处理剂(按22.5公斤种子加入15克拌种剂),将袋口扎紧后上、下、左、右摇动5分钟左右至种子处理剂完全覆盖种子表面为止,再晾干30分钟,将种子均匀撒播。

注意事项:拌种动作要轻,以免损伤稻种根、芽;播种后保持秧板湿润,避免表面干燥;用药时要做好安全防护,拌种、撒种应戴橡胶手套,事后用肥皂水清洗。

                                 拟稿付福全                                            校对徐国荣                                签发:付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