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早稻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


我县早稻种植面积约6万亩,多集中在万全、昆阳、萧江等水网平原。在早稻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增加经济和生态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现结合代表农田土壤监测、土壤供肥规律和早稻生产需肥特点,提出施肥建议如下:

1、秧田施肥。①施足秧田基肥。一般每亩施尿素10—15kg,过磷酸钙30—50kg,氯化钾5—10kg。②秧苗生长到3叶期时,每亩追施3—4kg尿素作为“断奶肥”;③到拔秧前3—4天再每亩追施3—5kg尿素作为“送嫁肥”。“断奶肥”视秧田肥力和基肥水平而定,肥力高,基肥足的田块,可以不施断奶肥;肥力差,基肥不足的田块,可适当提前到1叶1心或2叶1心时施用。

2、大田施肥。以亩产500-550公斤为目标产量,施肥建议如下:①基肥。坚持有机无机相结合的原则,在移栽前一周前每亩施用若干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化肥可选水稻专用肥(13-6-6)或者有机缓释肥(15-5-5)40—50公斤,或尿素15-17公斤+过磷酸钙15—20公斤+氯化钾5公斤。②分蘖肥。移栽后5—7天亩追肥尿素5—6公斤左右,以促进分蘖达到增穗目的。③穗肥。在幼穗分化前5—7天,施保花或促花肥,肥料为尿素3—4公斤,钾肥7-1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