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重点打造两大新千亿产业集群


智能+新能源,这一酷炫的科技组合给予未来无限的想象。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围绕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温州将重点打造新能源网联汽车和智能装备两大新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整合提升智造产业。

近日,威马新能源汽车首台试装车下线,引爆全城,更被业界视作“汽车行业全新变革之启幕”。威马跳脱传统汽车行业的固有模式,将自身定位于“新能源出行方案的提供商”。2016年11月,占地约1000亩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温州也成为威马汽车的首个制造基地,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带动我市电气及汽摩配行业转型提升。

以威马为龙头,温州在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空间上,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三地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明年确保威马首款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下线和中电新能源汽车投产。

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空间上,则依托浙南、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科技城,以正泰传感器产业园、台邦电机工业机器人成套系统、恒丰泰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为支撑,加快乐清智能电气、瑞安智能装备等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家级、省级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在产业上,重点支持智能家用电器、智能汽车部件、激光加工设备、类机器人及精密减速机等关键零部件引进培育,努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系统软件。

同时,对接“中国制造2025”这一发展机遇,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温州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和行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技术装备,提升一批传统智能装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重点在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装备、传统装备智能化提升上发力,促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