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如何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萧江学区召开工会主席会议发布日期:2018-04-17 14:40:33   分享到:

近日,萧江学区召开工会主席会议,盘点、谋划工会工作,倾听中小学工会主席声音。会议邀请了平阳县教育局教育工会专职副主席林政做专题讲座,引领学校工会更好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娘家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必做的工作,同时也根据学区的实际做了一些自选动作,在尝试和探索中,颇有收获。健康、温暖、民主是过去一年工作的关键词。”萧江学区教育工会主席鲍美娟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她为各校工会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一年来,各校工会引导教师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引领学校推进健康工程。为病困教师解忧排难,慰问了病困教师20多人,申报了十几位困难教职工家庭,做好重病救助等雪中送炭暖心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规范校务公开,督促各校召开教代会,抓好阳光工程,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教职工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助推学校各项工作的和谐发展。

林永忠为各校工会工作点赞,他说:“为教职工办实事,急教工所急、想教工所想,把工会建成一个充满爱的职工之家,这是工会生命力存在的基石,也是工会工作者幸福感所在。”其中健康俱乐部有很多工作亮点,比如萧江二小、萧江一中等跑团俱乐部,利用“不跑就出局”的微信公众号打卡进行管理,深受老师的喜欢。萧江二中“在路上”登山小分队,每个学期组织户外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麻步镇小为光荣退休的教师举行特殊的仪式,每当老师即将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校长、工会主席等领导班子带着“光荣退休”的牌匾,送到老师家里,给老教师的执教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种对老教师尊重的仪式感,送去暖暖的爱,更是给他最高的肯定和感谢。“一切为了教职工,所有举措必须实打实地落到教职工身上。”很多学校的工作可圈可点。

林政围绕“工会是什么”“工会干什么”“工会怎么干”三个问题,从工会的四大职能,五项权利展开,就如何开好教代会,以及教代会的八项权利、组织制度等,理论结合实际,分享了如何干好工会,组织好工会活动,精准帮扶,借助创建提升品牌,让工会工作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他强调:“工会主席要注重学习,学习教育政策、法规、文件,提高工作能力,对教职工要用情、用心、用真,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做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助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萧振高中的教工之家。“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林政说:“工会就是娘家,把这个家守好了,员工才能无后顾之忧,踏踏实实工作,学校才能发展壮大。”

“娘家人”是工会干部的最低门槛,也是教职工对工会干部的最高认可,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通讯员:鲍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