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窗口趣事


掐指算来,在窗口办户口也有十几年了。从最初参加工作面对群众时的羞涩,业务水平的菜鸟级到现在面对群众时表现的淡定,内心波澜不惊及对业务知识的游刃有余,让我充分明白了时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对,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不对,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坐窗口办户籍,时间久了,也许会觉得烦躁,面对的群众千奇百怪,无理取闹的有,专门找茬的也有。但是,窗口的趣事也很多,想来还是禁不住笑出声来。还有些温暖暖心的话语,我想会伴随着我以后的人生道路,直到永远……

记得一天,一个年轻的家长带着一个不到五岁的虎头虎脑的男孩来到柜台前问:“小孩能办身份证吗?”我答:“能的,但是有效期只有五年。”“咋不能办个长期的呀?为什么只有五年,五年以后又得重新办,多麻烦啊,这些规定还不是你们派出所想想出来的。”我的脑袋里立刻浮现出一副画面——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颤颤悠悠地拿出了身份证,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他小时候5岁的时候爸爸带他办的。我忍住笑说道:“请您想下,当您家小孩老了的时候,你难道还要他用小时候的身份证吗?”这个家长反映了过来,跟着笑起来。

一个60、70来岁白发苍苍的老头来到窗口,怒气冲冲地说:“你们怎么把我名字弄错了,银行事情办不了。”我按他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查询电脑上姓名显示的是“**君”,曾用名显示的是“**均”。通过查找档案,我发现2008年某天,这位某某均老人自己申请变更姓名为某某君。当然,“**均”的老身份证已经办出去,当时要求他上缴,他可能找了理由,或者说自己丢了,没有上缴。然而他一直在使用原来作废的身份证。现在到出了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气撒在派出所窗口,即使自己错了,气势绝不能输,要做道先发制人,决胜千里的气势。我给他出了曾用名的证明,证明是同一个人。老人开开心心地走了,临走,一直说着谢谢。

记得我怀孕后期的时候,简直是肚大如萝,因单位人手不够,还未请假,依旧在窗口受理户籍事项。一个办户口的阿姨,看见了,心疼地对我说:“姑娘,你这么大的肚子还在上班呢!要多走动,不能一直坐着。电脑要少上点啊,你现在眼睛看哪儿,肚子的孩子也跟着看哪儿,对肚子里的孩子不好!” 我的女儿今年都8岁了, 如此暖心的话语,我却一直记在心里。

窗口的烦心事,很多。窗口的趣事也不少。就看自己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为群众服务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口号,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内心里。那么每一天,窗口的事情都是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