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遇见阅读 向光而生——平阳县开展“发现儿童•优化阅读”专题培训活动发布日期:2018-04-20 14:27:42   分享到:

阅读如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而推广阅读的老师更是有着花一般的情怀,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上播种耕耘,收获着。在平阳,就有那么一群人,因为阅读,相遇,相约于鲜花绚烂的四月。4月3日,平阳县“发现儿童·优化阅读”专题培训第一次活动在平阳县中心小学开展。在书香四溢的阅读中心,早到的听课教师或翻阅书籍,或与好友轻声攀谈,静候活动的开始。

不多时,本次活动正式开始。三节绘本读写课堂展示,两次互动交流,一个专家讲座——《与教材同步的绘本读写课程该如何选文》,带给与会教师的是一场收获满满的视觉盛宴。

三节课主题一致,风格却各异。来自苍南县望里一小的林黛琼老师活泼,在讲述故事《小刺猬的麻烦》的过程中渗透阅读绘本的方法——猜读,根据绘本故事情节反复的特点引导孩子尝试仿写,抓住动词以花瓣的形式把过程说清楚,目标达成水到渠成。来自县中心小学的黄珊珊老师知性,带着孩子们《跟着14只老鼠去春游》,在欣赏美丽的春景中激活表达的欲望,在模仿课文的句式中学会表达,在星级评价中寻求自我最佳发展点,让孩子有话想说,有话会说,有话敢说。市名师许小燕老师睿智,带着孩子们进行故事新编《蜘蛛开店》,在辨析中明确表达内容,在思维导图中理清结构,在句式仿说中说清过程。教师们借助一个个支架,打开读写结合的秘密通道,静听孩子思维的拔节声。

互动交流更是精彩纷呈。有的说:“绘本有连贯的叙事情节,特别是绘的意义,但语言文字与教材相比,可能会稍显逊色。如何选择合适的绘本与教材内容对接?”有的说:“读写结合,到底哪个重要?如果并重,如何做到?”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纪相钊的一番话更是引起与会教师的深思: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美好的,教师的职责是要拂去蒙在孩子心灵上的浮尘;孩子能做的事尽量让孩子自己做:教师就如太阳,当太阳隐去时,月亮就出来了,太阳出来了,月亮就隐去了。

针对教师们的疑惑,市名师许小燕依托绘本读写课程,结合实例进行一一阐释。许老师指出:读写课程在一年级拼音教学完毕后就可以开始,“遣词造句”是二年级最主要的写作任务之一,在学习绘本《蚯蚓的日记》后培养孩子写日记的习惯。

阅读推广是一条有生活的苟且也有诗意的栖息之路,需要接地气的研究。4月17日下午至19日上午,我们再次相逢。这次活动,既有课例的展示,也有理论的引导。

浙江省特级教师金戈围绕主题《文学·孩子·阅读》,通过一篇篇文学片段的互动鉴赏,阐述了文学欣赏就是理解感悟+联想想象+童趣童心+情感体验,通过各种少儿读物阐释了阅读既要读懂文学世界:体会文学内涵,领悟言语形式,还要读懂孩子,读懂你自己,让孩子在成长的岁月找到一些幸福的经历。

福建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胡志远以一堂示范课《草房子》之《红门》打开了“六层次阅读能力因素”的大门,课堂简约却不简单。短短的四十分钟,幽默的胡老师既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交流时间,又教给学生具体的阅读策略——跳读、比读,还拓展了读后感的写法——给杜小康写几句话。在课堂活动中,不仅是老师,连孩子们都逐渐明白何为六层次阅读能力因素了。在讲座时,胡老师先抛出一个问题:儿童读物我大概读过上千本,绘本读过上万本,你们有比我多的吗?全场哑然。接着,胡老师以接地气的课例,各种阅读支架(思维导图),指导教师如何开展整本书的阅读,打通阅读与习作的通道,抽象的理论渐渐变得可感可触可用。

儿童文学作家毛芦芦从自身写作经验出发,聊起自己的写作源泉,无非是一些美妙的童年回忆。她鼓励老师们也动起笔来,每天写一点,可以是学生的事,也可以是自己的童年。她说:所有我们的生活都是我们的营养,身为老师的我们身边就有很多鲜活的例子。不过写作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能人云亦云。

浙江大学出版社资深编审平静就像聊天一样,用数据一一分析目前全民阅读现状。平老师提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一定要让孩子在养成一定的阅读习惯后再接触数字阅读。因市场上儿童读物良莠不齐,推荐给孩子的读物教师必须先读过,认可后方可,切不能因畅销而荐。

两天的时间,专家们无论是现状分析还是方法引领,无论自身经验介绍还是写作动机驱动,无不在激励着与会教师:自己先读起来吧,动笔写起来吧!正如纪相钊老师总结的:在“世界读书日”前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老师们都能静下心来,好好地读几本书。遇见“发现儿童·优化阅读”培训活动,阅读推广者们向光而生,静待花开。阅读推广,我们在路上……(通讯员:杨玉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