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鳌江镇第九小学的竖笛声声发布日期:2018-04-20 14:51:44   分享到:

“头正身直别弯腰,全身放松抿嘴笑。拇指小指扶好笛,手指放松弯弯腰。抬二厘米不乱跷,按孔严密气别跑。口喉别来乱忙活,不使口水如馋猫。”这是鳌江九小校音乐教师正在为选修竖笛校本课程的孩子们念的顺口溜。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看着老师示范,一板一眼地吹奏起竖笛。竖笛课程是鳌江九小校本学期刚开设的校本课程,旨在激发学习竖笛的兴趣,提高音乐素养。本学期有20多名喜欢竖笛的学生选修了竖笛课程。竖笛作为一种简便易学的乐器,它发音纯正、音色优美。学生学习竖笛能培养音准,增强音乐表现能力,尤其在视唱、唱歌和欣赏教学的过程中,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负责该课程项目的陈环老师介绍:“鳌江九小都是民工子女,家庭艺术教育欠缺,孩子基础都很弱,因此对孩子们的要求不高,都是秉着‘一节课,一个难点;一个人,一个任务’的教学理念,来引导孩子们学习吹奏技巧。”

这几年,鳌江九小校以“让每个生命都精彩”为办学理念,以“出彩九小人”为主题,打造了“出彩四十分”、“出彩工作室(社团)”、“出彩运动场”和“出彩大课堂”四个板块。倡导和谐发展,重视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为孩子搭建成长的平台,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有质量地发展。

“轻轻按,缓缓吹;小曲子,来挑战;你一句,我一句;合起来,真不赖。”孩子又念起了这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课堂学习还在继续,孩子们就是在这样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到了音乐知识,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演奏能力。

竖笛声声,悠扬满园。小乐器进入大课堂,既让学生掌握了一项艺术特长,又丰富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色彩,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音乐的种子。(通讯员  林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