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鳌江镇中心幼儿园迎接学区90学时跟岗实践活动发布日期:2018-04-20 16:12:11   分享到:

4月16日上午,20位来自鳌江学区各个幼儿园90学时的学员们走进了鳌江镇中心幼儿园,开启了为期六天的跟岗实践活动。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进园,学员们被周一的国旗下朗诵深深地吸引。全园教师从晨间接待到早操锻炼,从户外体锻到集体教学活动,从区角游戏活动到多功能室的开放等,全方面、常态化地面向同行姐妹们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12个班级呈现的不同特色的主题班级环境、区域操作材料让跟岗老师们纷纷驻足、拍照,并主动与带班教师进行交流、分享经验。

该园陈碧、陈李旦两位指导师对本次实践活动认真做好了各项接待、跟岗安排工作。从“听”到“跟”,让学员们全方位了解该园的教育理念及特色教学对提升园所文化的重要性,从“研”、“试”到“思”,聆听三位教学能手的示范课,领悟教学环节的精巧设计、教师课堂应变力及对幼儿的课堂回应。

大家通过共同参与“健康领域”主题研修活动,在互动中研讨健康教学中的困惑,针对组织户外体育活动中的情境化游戏展开了讨论,“军人情结更符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一名学员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对体育游戏组织策略进行了经验分享。“什么是试课”、“怎样才能将健康领域的教学理念与试课有效结合”?实践指导师陈碧结合试课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就幼儿园教师如何试课做了专题讲座,让学员们进一步地了解试课的特点、怎样才能试好课、健康领域试课注意的三要素等内容,为大家实践汇报的“试课”活动注入了新元素。

“孩子,你匍匐前行的样子真像一名勇敢的战士”、“原来你的力气这么大,真为你竖起大拇指”……实践汇报活动中,学员们通过新颖的教学设计、有效地提问与积极的回应,让“无生”课堂胜似“有生”。

园长邓婉艳表示,借助跟岗实践活动的平台,与各园的幼教姐妹们互相交流分享教育与管理经验,促进幼儿园教育管理工作的提升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通讯员:傅彬彬  苏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