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首次发布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


市发改委4月23日透露,《温州市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2018年本)》(以下简称“目录”)已发布,这是我市首次发布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

按照目录,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重点鼓励发展“三大产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共32个产业门类。

市发改委工高处副处长叶志攀说,今年1月我市发布《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温州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新动能政策”),提出聚焦发展“三大产业领域”的新兴产业,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按照我市为“三大产业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的一系列激励举措。每年以竞争性分配方式遴选不超过10个产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科研奖励;对“三大产业领域”制造业企业当年入库税收4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税收贡献度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财政奖励等。

怎么判断企业、项目是否属于“三大产业领域”?市发改委已对“新动能政策”的“三大产业领域”予以界定,为有关条款的执行和兑现提供了判断依据。换句话说,企业或项目符不符合“三大产业领域”的前置条件,对照一下目录就清楚了。

目录对产业门类的梳理和筛选,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如,鞋革供应链系统,列入的是“脚型大数据库采集与应用,三维脚型测量仪,基于脚型大数据的批量定制、个性化定制等柔性生产等”;商务楼宇,列入的是“纯商务办公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及以上、年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的商务楼宇”。

据介绍,目录主要用于指导我市新动能培育、招商引资、产业体系构建等工作,并根据需要适时修订。列入目录的条目,原则上为国家、省现行有关产业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条目。企业如需查询目录,可登录市发改委网站。(记者 刘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