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七年之痒


从警至今七年有余。七年之期,始终奋斗在刑事侦查线上。遥想2011年的夏天,一名青葱少年满怀着欣喜与期盼加入了鳌江镇派出所这个大家庭。鳌江所虽不是城关所,却是平阳县辖区内最大的派出所,其所肩负的公安工作任务之重和承受的公安责任之大可见一斑。

提起七年很多人自然而然联想到了“七年之痒”一词。很多人知道“七年之痒”都是从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的经典电影《七年之痒》开始的,“七年之痒”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形容情感的疲劳期。再醇香的美酒喝多了也会醉,再美味的佳肴吃多了也会腻。七年间的公安工作,从为老百姓指路引道的小事,到打击犯罪勇斗歹徒保一方平安的目标。日复一日的辛劳工作,年复一年的执法执勤,在一个个夜深人静无眠的夜里,小民警心底也曾反复追问过自己当年从警之初的那颗“为人民立命”的心是否还能依旧如初。

周而复始的公安工作磨练的不仅是民警铁打的身体,更是磨砺民警的意志。小民警像海绵一样从前辈身上学习经验,从成功中获得真知,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慢慢地小民警变成了老民警,面对群众的无理取闹多了一分豁达,面对领导的工作期望多了一分从容,面对嫌疑人的负隅顽抗多了一分底气。

所谓的七年之痒,指的是人体的细胞不断死亡和更新,而平均每七年累计全部更新一次。假如人体细胞真的有记忆,那七年间不闻不问或许会淡忘了从警之心,但“平实、阳光、智勇、创新”的平阳警队精神一直鞭笞着每位民警,激励他们砥砺前行。如此深厚的警队精神时刻萦绕心间,平阳公安的每位民警潜心学习,何来淡忘一说。醇香的美酒越陈越香,大厨的技艺越练越熟,七年之痒不会“痒”,从警之心更加“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