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搭桥寻找真教育:佛山教育团队来宋桥小学考察交流活动发布日期:2018-04-03 10:48:48   分享到:

3月30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教育局局长带领各中小学校长和教导主任代表等40多人组成的教育团队来到平阳县宋桥小学,进行考察与交流活动。

校园小导游朱欣梦同学,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宋桥小学的校园,简要介绍了宋桥小学“搭起桥,我们去寻找”的理念墙、虹桥、习池、静悦亭、一菊一世界课程实践基地、画与少年艺术餐厅、书香廊道文化等具有宋桥特色的校园文化。

座谈会上,宋桥小学课程组教师代表李小莉分享了清明、端午、中秋、冬至、年等“传统节日”课程开发故事。一张张照片生动呈现,从构思设计、课程实践到作业展示每一个创意环节都凝聚着课程组团队的智慧。

教学副校长陈芳芳分享了宋桥小学“全科阅读”课程开发故事。基于“阅读是常态化的学习方式”这一理念,她分别从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深化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全科阅读课程。她指出,宋桥小学全科阅读最终会走向融合,走向“全课程”之路。这一观点,引起了考察团教师的高度关注。

校长伍一会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想、课程体系、建桥管理和过桥评价。他还生动地讲述了校园里师生项目化管理的一个个小故事:“众筹为了印一本诗集”、“六年三班那群孩子主办的六一”等,并从中娓娓地道出了一个个教育真理:“教育是做有人的教育”、“把校园交给孩子”、“真实的学习才是最好的教育”。

乐从教育局长就当地教育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简要介绍了广东乐从“双圆”、“四主”、“善乐教育”品牌建设成果,并将乐从教育局开发编写的一套书籍《一个小镇的教育名片》、《乐从“善乐课堂”学科案例辑》赠送宋桥小学作为礼物。同时,他对宋桥小学在课程开发和管理创新给予了高度地评价与称赞,并向宋桥小学发出邀请:期待两地之间再次搭桥,共话教育。(通讯员:陈芳芳  摄影:白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