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中学子现场上演脑洞大PK 在世界OM中国区决赛中获佳绩发布日期:2018-04-03 11:24:50   分享到:

日前,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Odyssey of the mind,简称OM)中国区决赛在青岛正式落幕。比赛在参赛队伍和人数上均实现了新的突破,497支代表队中,不仅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10多个省市的大中小学队伍,还有来自德国、韩国的6支国际交流队伍。其中,平阳中学的两支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抢眼,分别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今年中国区决赛赛题共有5道,分别是 《铁人三项之旅》、《让表情包说话》、《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动物之家》和《星际大本营》。在两天的比赛时间里,3500余名参赛学生争夺最终的决赛入场券。其中,最具看点的当属颠覆经典的 《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项目。废旧塑料瓶搭建的城门、树枝加报纸制作的白马、泡沫和废纸堆砌的树木,共同构成了西天取经路上的魔幻场景;画着脸谱的悟空、头顶鹿角的妖精和脖挂核桃的沙僧,则让魔幻中多了几分诙谐。平阳中学OM队主教练吴正管说,初次参赛的他们为了这个不落窠臼的创意,前期光头脑风暴就进行了无数次。为了颠覆这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神话故事,队员们脑洞大开,想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剧情。

OM是学生头脑思维和动手实践的舞台,它强调科学的教育理念,同时更加注重科技和创新的创造过程。场上8分钟比赛的背后,是参赛队员和教练长期的辛勤付出。在几个月的备赛期中,平阳中学代表队的师生不仅献出了课余时间反复练习,还在训练中相互鼓励、总结经验。直到比赛的前一晚,他们仍在努力进行着各种排练。最终,两支参赛队演绎的《动物之家》和《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脱颖而出。

据悉,早在去年12月的全省选拔赛中,平阳中学OM队就初露锋芒。4支代表队27人的强大阵容,参加了长期题和即兴题两个题型的角逐,共斩获省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的优异成绩。(通讯员:林子婧  朱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