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平阳县病虫情报 第18-07期


做好一代二化螟后峰防治工作

今年第一代二化螟尾峰出现多个峰次,主峰不明显且峰期不一致,蛾量较多。根据各地灯下诱测,近日灯下出现3个蛾峰,分别为5月1日、7日和13日前后,后峰(主峰)在5月7日左右。其中麻步点5月1日蛾量31只,7日蛾量43只,13日蛾量22只;麻步、水亭点蛾量较多。5月10日,水头调查(未防治):枯鞘丛率30%(22%-38%),枯鞘株率5.6%(3.7%-7.7%);萧江调查(未防治):枯鞘丛率7.0%,枯鞘株率2.6%;(5月4日防治):枯鞘丛率3.0%,枯鞘株率0.56%。预测各地一代二化螟后峰卵孵高峰出现在5月17日前后,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防治意见:

一、防治策略:上次虫期没有做好防治的田块和昆阳、麻步等后峰发生量较大的地方全面防治一次,其他田块酌情挑治。

二、防治时间:5月17-20日(上次虫期没有防治的可适当提早)。

三、防治药剂:(亩用量)

1、34%乙基多杀·甲氧虫悬浮剂30-35毫升;

2、10%阿维·甲氧虫悬浮剂80-100毫升;

3、20%甲维·甲虫肼悬浮剂60-70毫升;

4、6%阿维·氯苯酰悬浮剂60-70毫升。

注意事项:

1、要求交替轮换用药,延缓二化螟抗药性进程2、以上药剂对二化螟防效一般(目前市场缺乏防治二化螟的高效药剂),务必在2龄幼虫前防治,以确保防治效果;3、施药时可在药液中加入有机硅、怀农特等助剂,增强农药粘着、扩散和渗透性能,提高药效,减少农药用量4、使用阿维菌素混配剂要求在阴天或傍晚施药,以提高防治效果;5、以上配方任选一种加水30-45公斤均匀喷雾,施药时田间必须有浅水层,要求保水5-7天,防止田间漏水、串灌水,以确保防治效果。

提醒1-单季稻浸种:可用20%氰烯·杀螟丹浸种(1公斤种子需要2克制剂药量,约是500倍液)预防恶苗病和干尖线虫病。

提醒2-单季稻预防病毒病:可在播种前用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拌种;对种子未处理的秧田,在两叶一心期用高含量的吡虫啉、噻虫嗪防治白背飞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