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4000亩杨梅参加保险


本报讯(记者 白海滨)记者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阳支公司获悉,今年是我县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第二年试点,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00亩梅林参加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同比去年增加了1400亩,涉及300多家散户与15家大户,总保险额800余万元。

“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是指杨梅采摘期降水或高温伴随降水与杨梅经济损失率定量化、指数化的新型保险方式,采用气象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进行理赔,无须现场勘察定损,从而降低理赔成本,提高理赔时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杨梅气象指数保险保额最多每亩2000元。平原(海拔350米及以下)杨梅保险期间为6月5日—6月20日,农户自交保费每亩30元;保险期间为6月15日—6月30日,农户自交保费每亩36元;高山(海拔350米以上)杨梅农户自交保费每亩42元。其中,平原杨梅在保期限内每日5时-15时降水量≥5毫米且连续两天及以上视为保险事故发生;高山杨梅在保期限内最高气温≥30℃且5时-17时降水量≥5毫米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每年6月是杨梅采摘期,但我县杨梅采摘期间恰逢梅雨季节,易遭受连续降雨和高温伴随降水的影响,引起杨梅落果与腐烂,导致杨梅品质降低、产量下降,从而给种植户造成经济损失。”县委农办(农业局)特产站梁银娜副站长表示,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进一步提升了增强我县梅农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切实促进杨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梅农增收致富,为广大梅农系上了一条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