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锦旗


“小郑,到户籍室拍照,有群众送锦旗过来了。”我应了一声,不耐烦的拿着跑到了户籍室,又是锦旗,一点新鲜感也没有,我也不知道这是最近第几次群众送锦旗了。上次是快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香烟案件,受害者价值3万多元的香烟全部追回;再上次是破获一起电动自行车盗窃的案件,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再再上次是帮两户有几十年纠葛的邻居调解成功,让他们握手言和;再再再上次……我都忘记是什么事情了。锦旗的内容就更没有新鲜感了,大致都是“服务,为民,卫士,平安”等等等等词汇组成,所以每次叫我拍照,我就程序式的应付一下,然后存进电脑,等什么时候写材料要用再翻出来。

我跑到了户籍室,这次送锦旗的是一位年约20岁的小姑娘,姓张,她笑眯眯的将一面写有“解决群众困难,真心为民服务”十二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水头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小王的手中,看着小张身上湿漉漉的,冒着大雨就是为了送锦旗,在场的人都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了。可当在场的群众听了小张的故事之后,纷纷举起了大拇指,对水头镇派出所的户籍工作表示肯定。

故事的主角小张是个苦命的人。那是1997年的夏天,小张生下来不久就被父母遗弃在村口的榕树下,一位养鸭的张老汉发现她之后就将她收养了,张老汉早年曾有一段短暂的婚姻,后来妻子离家出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膝下无儿,身体也不是很好,只是靠养鸭为生,家里经济也很窘迫;小张从小就没有上学,稍微大了一些除了帮张老汉养鸭,还要在村里打散工;2010年张老汉去世了,小张就由张老汉的一个侄子抚养,今年初小张想外出务工,她才发现自己至今没有户口,于是她到派出所办理户口,可是她又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户口一直无法快速落实,她在户籍大厅当场就哭了起来。社区民警获悉之后,立即到小张的堂兄家里进行走访,由于张老汉一直没有办理收养手续,所以落户成为一个难题,时隔接近二十年,要调查小张的出生情况谈何容易,于是社区民警不辞辛苦通过对村干部、邻居、张老汉的亲戚多方面调查,期间二十多次到下林村走访、了解,及时将收集到的材料、信息与户籍民警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细致的工作,小张申请入户的材料终于通过户政基础大队的审核,为小张办理了入户手续。或许对于有健全家庭的孩子来说,拥有一个户口,一张身份证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对于像小张这样的孩子来说,拥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想着小张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我重新打开照相机,翻看着最近几次赠送锦旗的照片,每一个送锦旗的人脸上的笑容,那种眼神,让我羞愧,或许是我觉得这些工作原本就属于本职工作,或许是觉送锦旗太out了;再多的或许也掩饰不了心中的羞愧。锦旗真的已经很普通,但锦旗背后代表着我们警察执法服务的行为,代表着我们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锦旗上的文字也很普通,无外乎“服务,为民,卫士,平安”等词汇,可是当我们认真的去看这些人民群众赠送的文字内涵的时候,它已经不是几个字,几个词汇了,我们把它们组合起来就是------平安卫士,为民服务,这不就是我们要奋斗事业的宗旨吗?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肯定就在眼前,人民群众的激励就在身边,我们怎么能视若无睹呢?

想到这里,我有点心潮澎湃了,急忙跑到教导员办公室,向教导员提个建议,在单位腾出一个小办公室,成立荣誉室;将这些锦旗和单位立功嘉奖证书放在一起,因为人民的肯定和上级的褒奖一样重要,一样值得我们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