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转发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现将《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浙安委办明电2018〕4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情况的通报》(安委办2018〕1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平安委办〔2018)10号)等文件一并贯彻执行,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14日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

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

 

浙安委办明电〔2018〕4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中央在浙和省属企业:

    今年以来,我省一些地区接连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因盲目施救又导致伤亡人数进一步扩大,教训十分惨痛。

    2月8日16时许,位于绍兴市袍江工业区的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一废弃污水池有大量污水溢出并伴有冒烟起火现象,企业在抢险处置和自救互救过程中有7人相继中毒,其中2人死亡,2人受伤,3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并于30天后抢救无效死亡。

    6月1日9时许,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爱丽斯染整有限公司(已停产)内,发生污水池 3人中毒死亡事故。

    6月5日6时30分许,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宁波众茂杭州湾热电有限公司,在组织外包公司对5#锅炉煤仓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员工发现后未佩戴防护救援装备进入煤仓救援而导致伤亡扩大,共造成4人死亡。

据初步调查,上述事故暴露出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事故单位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未认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危险因素辨识、作业条件确认和员工教育培训,未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通风检测等制度,没有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具和气体检测装备;二是企业职工及外包作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风险认识不足,安全意识淡薄,无视安全规程违章作业,遇到险情后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进行处置,而是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三是部分地区安全监管存在漏洞,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专项治理工作还停留在层层转发文件上,安全执法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情况,导致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事故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没有真正在企业落地。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年来,我省各地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有限空间作业的临时间断性、复杂多样性,安全风险防控还存在短板和盲区,防范事故的基础尚不牢固,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工作仍面临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抓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以事故中血的教训为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担当起“保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扭转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的局面,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全面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当前正处盛夏高温季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有毒有害气体更易挥发、用水用电需求增大导致有限空间检维修增多、工人职业性中暑多发而衍生事故等实际,立即组织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矿商贸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建设、燃气、热力、排水、环卫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排摸掌握长期废弃或停用污水池的安全状况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养痈遗患。要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监护、教育培训等制度,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规范“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及盲目施救。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企业内部开展污水池维修疏通等临时性有限空间作业时,应委托具备专业能力的机构进行作业,并与承包单位签署安全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责任,不得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或个人。要加强对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企业为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降温设施、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防止因职业性中暑或疲劳作业引发事故。

    严格执法处罚,推动安全管理制度落地见效

    各地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为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建立实施“逢查必罚”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的惩戒和震慑作用。对存在“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未对有限空间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未实行专人监护作业,未制定应急预案或定期进行演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依法实施处罚。要通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公开曝光违法企业和违法人员,并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推动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落实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建档、安全教育培训、防护用具配备、应急演练、作业外包管理等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严肃事故查处,推动事故防范长效机制建设

    相关地区要认真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事故调查,从深层次查明事故发生的技术原因和管理原因,实事求是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切实提出从源头防范同类事故的措施建议,并按照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共性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预防措施,通过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依托社会化和专业化力量防控事故风险,推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

    随文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情况的通报》(安委办〔2018〕18号)转发你们,请结合本通报要求一并贯彻落实。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8337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