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县实验中学学生入选“空军实验班”发布日期:2018-06-15 09:42:58   分享到:

这几天,当同龄人还在为即将到来的中考而埋头苦学时,平阳县实验中学九年(6)班的徐培杰,已提前开始了他的暑假生活。就在610日,他收到了宁波效实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平阳县首位成功入选该实验班的学生。

提前锁定名校的学霸班,被作为一名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这个学生到底有多牛?

当飞行员要过这些关卡

许多家长都在问:飞行员要通过哪些考试?考试的内容有哪些?考飞行员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平阳县实验中学副校长董文起介绍,海航的筛选过程是非常严格的。本次海军航空实验班共有4036名学生报名,人工审核后,1808名学生参加文化课测试。文综考试包括语文、外语、历史等,理综考试有数学和科学,只有257人通过测试。接下来,便是综合考核,内容分为体格检查、心理品质检测、政治考核,要求学生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对判断力、控制力、理解力、记忆力、模仿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当日出报告,条件不合格当场淘汰。只有85名学生继续进入第二天的体检。之后,又进行心理素质测试,最终75人综合考核合格,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剩下60名学生进入政审环节,直至最后录取。“能闯到最后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董校长说道。

就是在这样几近“残酷”的层层筛选后,徐培杰以优异成绩成功入选,并签下协议书,无需参加中考,9月开学就能正式入队了。而今年在全市范围内,仅有2人顺利通过考核,徐培杰就是其中之一。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最近,徐培杰已成了校园里、同学间的小“红人”。“怕影响同学们备考,最近都在家里调整休息。”谈及被空军实验班录取,这个年仅15岁的少年显得有点羞涩,他表示,这些成绩只是暂时的荣誉,自己还将继续努力,争取顺利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

怎么想到去报考飞行员呢?徐培杰说,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从来没想过要当一名飞行员。“一开始,班主任老师推荐我报考时,我和爸妈还都有点迷茫,毕竟这个事离我们太遥远了!”他坦言,从初试、文化课考试、体检、复试,心里一直都有点惴惴不安,并没有太大把握。“考完返校后,我每天中午课间都会找班主任老师要手机,确认有没有录取信息,生怕错过了。大概等了一个星期左右,手机上终于收到了录取短信,我才真正放下心来!”说到这里,徐培杰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想要考飞行员,身体素质和文化课成绩都是极其重要的。徐培杰的文化课成绩在班级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各科学业发展全面。同时,徐培杰的身体素质也特别棒。“做事讲究效率,所以不会死读书,我们学校也不提倡死读书。这样我就有多余的时间用在打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上了。”徐培杰说道。

谈及自己今后的目标,徐培杰玩笑地说道:“现在,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好视力!”因为,飞行员对视力的要求极其严苛。话锋一转,小徐又正色说道,“之前从未有过明确目标的我,现在真正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经历了这次洗礼,我坚定了自己的志向,我要报效国家,为国家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长:求学先做人,做人先立“艺”

对于徐培杰要去当飞行员一事,董校长说起来满是赞许。“因为这孩子各方面都特别优秀。”他说,徐培杰同学从小练乒乓球,身体素质过硬,文化课成绩在全校也是名列前茅,而且为人厚道大气,他考上也是算“机遇+实力”。

那是什么样的学习环境造就了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霸”?“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都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董校长介绍,学校将“让学宫文化浸润生命的成长”的课程理念充分融入了到了日常教学之中,培养学生“礼”“智”“体”“美”“群”“博”全面发展。“礼仪和责任,审美与艺术,合作与交流,运动与健康,逻辑与探究,阅读与表达,这些都是我们提倡学生要掌握的基本能力。”董校长介绍。(文/子婧 图/董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