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日前,记者从市市监局获悉,我市明确七大工作目标和七大专项工作,启动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小微企业6.6万家以上。年均增长率约10%,其中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3万家以上,增速不低于15%。

据悉,2015至2017年,我市实施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小微企业显现井喷状态,数量已达近20万家,八大产业小微企业9.8万家,“个转企”3.6万家,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位于全省前列。然而,规模相对偏小、传统行业主导、创新能力不强、融资困难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我市小微企业的发展。为此,我市全面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暨推进小微企业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围绕“提质增效”的核心重点,扎实推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市引导支持465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规下”工业小微企业升“规上”900家以上。计划提出,全年新增小微企业2.2万家以上,其中八大产业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新增个转企1550家以上、小升规企业300家以上、股份公司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另外,结构优化目标,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420家以上,新增有外贸出口实绩的小微企业100家以上,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企业80家以上,关停和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1200家以上。新增小微企业园(基地)25个,新建标准厂房170万平方米,提升集聚片区150个。

此外,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2.5%,科技人员数占职工总数比例不低于10%。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2个,其中省级1个;向小微企业开放科研设施与仪器3000台次,开放实验室服务5000批次。

据了解,我市将抓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机遇,着力推进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改革,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创业创新热情,小微企业增长不低于10%。同时,加大市场出清力度,把好限制类、禁止类、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准入关,

大力推进各类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入园步伐,今年要培育年生产总值百亿元园区。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云平台建设,扎实推进“515”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建设,对全市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初创型企业和科技型、外向型或品牌型的成长性企业及领军企业,进行电子化归档,个性化帮扶,助推其快速成长。“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市场主体升级工作,发挥百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龙头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通过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将不断完善机制,持续抓好“双对接”工作。以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100个项目、使几万家小微企业受益为目标,联动成员单位,联通国内海外服务机构,联接更多的资源要素,为企业对接科技、金融、检测、管理等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金融支持方面,会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比重不低于20%。税收优惠政策实际受惠面达到100%。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抓好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地。”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把“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旨在把握扶优汰劣、结构优化的要求,将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打造育小、扶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升级发展。(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