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将在7月11日早晨到上午在闽中北到温州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 级),受“玛莉亚”影响,10日夜里到11日我县将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防台工作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现就防台渡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各乡镇、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台风正面袭击、严重影响我县的预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排查台风期间安全隐患,该停产的必须停产,该撤离人员的要立即撤人,确保台风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加强巡查

各乡镇、有关单位要针对台风期间安全生产特点,重点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危旧厂房、地质灾害、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防台防汛工作。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的动态监管监控,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的通风、降温、防水、防潮等措施,加强对地处低洼、临江临河临坡危化品生产储存设施的检查,将使用后的废旧空桶搬运到安全地带,防止遇水后扩散。危旧厂房方面,要针对台风风力大、破坏性强的特点,及时转移在危旧厂房内作业人员,确保不发生因危旧厂房坍塌导致的伤亡事故。地质灾害方面,要组织对全县各地质灾害点及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检查,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特别要对有滑坡、泥石流险情征兆的隐患点开展24小时动态巡查,提前挂牌示警,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建筑施工和非煤矿山方面,立即就相关设施设备加强防范措施,要求各施工工地、非煤矿山区域停止生产作业,撤离作业人员,做好应急值班人员的安排和防护配备。交通安全方面,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公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对存在洪水、泥石流、崩塌落石等危险的重点地段和存在被冲毁危险的重点部位,要加大巡查和监测力度,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要立即阻止车辆通行,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渔业船舶方面,海洋渔业部门要做好沿海养殖人员、涉海作业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停止海上客运交通、涉海旅游和休闲渔业,以确保人员安全。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台风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三、加强值守,落实防范

各乡镇、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到位,应急措施到位,做到随时掌握台风和汛情动态,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并准确报告。要配备满足抢险救灾必需的各种设备、物资和队伍,并督促企业加强应急救援物资人员准备,确保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

(县安委办值班电话:63882919,传真电话:5819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