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4家温商企业跻身2018年中国500强


日前,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记者了解到,此次共计4家温商实控的上市企业跻身榜单。

据了解,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39.65万亿元,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达到3.48万亿元,增长24.24%。另外,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达到138.64亿元,比去年提高了22.44%。

根据榜单数据显示,整体而言,今年中国上市企业呈现出向好的趋势,占据前三的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纵观全榜,榜单中绝大多数的“尖子生”依然是以石油化工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保险为主的国企与央企,不过民企表现也不逊色,尤其是在互联网、零售、电子器件等领域涌现出不少优秀民企。

此次共计有4家温商实控的企业上榜,排名最靠前的是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以全年729.12亿的营业收入排在第108位,较上一年排名上涨7位。其次是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由温商张虔生、张洪本创立的日月光集团于上海设立的子公司,已成为电子元器件的领军企业,在电子和电子元器件分行业榜单中,排名第3位。唯一一家上榜的本土温企是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234.17亿的营收排在总榜单的第315位。还有一家上榜的温商企业是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尽管其营收仅174.99亿排在第415位,但其全年33.22亿元的利润在所有上榜温商企业中排名第一。

根据《财富》杂志的标准,2018年中国500强榜单统计全球范围内的中国上市企业,包括美股、港股等。在上榜的温商企业中,唯品会在美国上市,而环旭电子、正泰电器、新湖中宝则均为A股企业。(记者 刘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