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台风过后,鳌峰通讯社小记者外出采访发布日期:2018-07-13 13:44:06   分享到:

7月12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过去。麻步镇的商业街上,断枝残叶狼藉满地,街角的多个塑料瓶子委身在满是积水的泥地上,山茶花的叶子上沾满黑乎乎的泥巴,诉说着那天浸在泥泞的大水中的遭遇。

勤劳的麻步人民一早就忙活开了,拖地,擦墙,摆放东西,搭建脚手架……此时,麻步镇中心小学鳌峰通讯社的9名小记者们正在商量采访事宜。准备好问题,确定好人员分工,带上采访工具,兵分两路,一组由小记者温思怡带队,一组由小记者赵佳怡带队,出发了。

“在台风来之前,我们已经在窗玻璃上用胶带布贴成米字图形了,以防窗玻璃破碎。还有啊,每年刮台风的时候,都有小汽车被淹,所以今年,我们老早就把车子停到了大桥上,那里地势高,满水也不怕。”谈起“台风前的预防措施”,珠宝店的王女士可是颇有心得。

从珠宝店出来,小记者们来到了隔壁的服装店。当小记者们问店主蔡文秀“满水的时候是否紧张”时,她指了指店里的服装,长吁一口气:“我就是紧张这些衣服,要是泡了水就卖不出去了。好在我提前把它们搬到了二楼,因为我觉得,水再大也满不到二楼呀!还好,衣服都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台风嘛,都是差不多的。玛莉亚嘛,16级超强台风,肯定会满水的。”电器店的老板曾平余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讲话很幽默,“我准备了好多食物,吃都吃不完。”

小记者们继续走访,麻步是个小镇,这条商业街不长,他们从街头走到结尾,又相继采访了饰品店店主、清洁工、家庭主妇,一边交谈一边记录。那个画面,如果将“艾尔西和芙劳西”换成“玛莉亚”,就成了张晓风在《劫后》中所写的那样:“有一天,当许多许多年之后,或许在一个多萤的夏夜,或许在一个炉火半温的冬天黄昏,我们会再提起玛莉亚,会提起那交加的风灾雨劫,但我们会欢欣地复述,不以它为祸,只以它为一则奇妙耐听的老故事。”(通讯员: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