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58家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共治


记者7月6日从温州市行业协会质量共治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参与质量共治的行业协会(商会)从最初的6家已增加到现在的58家,为全国提供了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共治的成功经验。

温州历来高度重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质量共治,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协会主推、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温州在全国较早向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台了《职能转移管理办法》和《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多项举措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

经过三年的试点培育,我市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共治从最初只涉及工业领域的6个行业到现在基本覆盖我市主要行业,并拓展到农业、服务业和建筑业等领域的近40个细分行业,会员企业总数达到10115家;行业协会所能承接的职能,发展到几乎涵盖行业协会所有的行业性质量管理与服务功能。

据统计,前两批13个行业协会质量共治工作,先后建成行业先进质量管理(品牌)孵化基地17个、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10个、打假维权联络室21个;共举办质量教育培训班97期,受训企业达到6787家;推动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含浙江制造标准)106项;推动获批创建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4个、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另外在建2个)、省区域名牌7个、温州市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9个;推动一大批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浙江制造”品牌、省名牌产品、市名牌产品。如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制订了《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受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承担了34家企业的质量风险监测抽样、送检、分析、研判等工作,并形成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管提供依据;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创建全国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引导企业制定蹦床等5项行业标准,筹备召开了“全国玩具产品质量提升论坛”活动,开展了“永嘉玩具十大名牌”评选。

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参与质量共治的行业协会要达到100家以上,基本覆盖我市主要经济行业,相关行业质量自律能力显著增强,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面建成国家级行业协会质量共治标准化示范项目。(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白洪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