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湖南新田县教育考察团到鳌江中学考察交流发布日期:2018-07-09 15:32:22   分享到:

“三年间,鳌江中学高考一段上线人数从26人涨到124人,3人上浙江大学预录线,参考学生上线率100%。”鳌江中学校长林天鹏介绍,鳌江中学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的?它的成功有什么“秘籍”?

7月5日,湖南省新田县副县长刘大兵率该县教育考察团38人来到鳌江中学考察交流新高考改革工作经验,希望能从新高考改革“先行者”这里得到答案。双方交流活动主要涉及学校应对新高考改革的策略和具体做法,新高考选科、选课以及走班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县教育局局长易际亮、副局长詹淼、党委委员游兆武等陪同。

高中学校如何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挑战?林天鹏作题为《新高考应对策略及问题的反思》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和学校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的实践探索及反思。鳌江中学将新高考改革视作一次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高考成绩逐年稳定上升也表明鳌江中学抓住了这次机会,并在这次改革中获得了丰厚的“红利”。

“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班子持续重点关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早谋划、早布局”,“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打造科学的课程建设”……这些都让鳌江中学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林天鹏介绍了学校面对新高考在自主选课方面进行分层走班教学所做的尝试及相应的思考,也分享了在“7选3”时学生层面和学校层面的实践经验,激起了同仁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成功源自创新,但创新并不总是宏观层面的,我们更需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的微创新。在围绕“课堂改革”进行的教育改革过程中,鳌江中学大力提升了“学生学习力”和“教师专业素养”;“翻转课堂”“微课堂”等一套“新招式”打下来,“课堂效益”上去了。重视生涯规划,长期坚持开设“家长学校”,“党建+教学”模式,“专家进校园”,“班研体活动”,“集体备课、课堂寻招”,甚至精细化到学生用几号笔答题卷面更整洁。一切举措都是“向管理要质量”。

“轨道学科+剑走偏锋”这是鳌江中学在新高考如何选科这一问题上,扬长避短,发挥自身轨道学科师资优势,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模式。针对教师需求的“潮汐”现象有可能带来的问题,林天鹏建议考察团要多做“学科贮备”,要促进教师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课堂教学的效果才是学校选课、选科设计合理性的试金石,而课堂改革是鳌江中学的一大亮色。考察团老师们随机进入了李鸟、赵宁林、杨克服等多位老师的课堂。高效的课堂改革、优良的教风学风给观摩的老师深刻印象。

在与各科室、教研组进行深入细致地对口交流后,考察团对鳌江中学的育人理念、专业水平、实干精神、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大兵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并希望今后两地,特别是学校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以推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通讯员:陈扬高  摄影:余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