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生命的韧度


历来文人贤士皆爱竹,爱竹的孤高、苍劲、坚韧。竹子茂密且坚韧,中空有节,我们也可以从古文中概括竹子的美德。古云:“竹,直、雅、韧”。除此之外,我个人也喜欢竹子,欣赏它坚忍的性格,能在厚土中默默生长,韬光养晦,最后破土冲天,英姿挺拔。

从竹子的生长我们也可对人生进行略微窥视,人生何尝不需要这种坚忍的品格,生命何尝不是一个有长度、有韧度的东西,人生需要挫折,需要这样的锻炼来提升生命的韧度,没有经历困境的生命是不完整的,逆境给我们带来的懊恼、失望,我们要坦然面对,坚强面对,学着用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决心来克服。

伟大领袖毛泽东,幼小时没钱买书,竟然步行几十公里去亲戚家借书,在白天放牛之时抽空阅读,夜间借油灯苦读。这是一种对精神世界的无限向往和对知识的极大汲取欲望,正是他拥有宏大的理想和抱负,才使他日后创出一番伟业。大音乐家贝多芬由于贫穷没能上大学,后患病在二十六岁之时失去了听觉。然后贝多芬并没有低头,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逆境不但没有吓倒他,反而激起他强大斗志,留给世人许多经典乐曲。著名作家高尔基幼年丧父,跟随母亲生活艰苦,做过学徒,搬运工,面包工人等,在这样一种的生活境遇中,他的创作源于生活,可以从中读出社会的真理,后终于成为著名的作家。    

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生命中的挫折启示并不可怕,你若低头,你就输了,你若迎难而上,发挥坚忍的精神,转逆境为顺境,逆流而上,那么你就会取得成功,懂得坚忍的人往往更加稳重与成熟,相比于那些对待挫折容易投降的人,坚忍的人会看透,挫折只是纸老虎,挫折过后才是阳光彩虹。对聪明人来说,生命中的挫折,何尝不是一笔财富呢?

对我们公安工作而言,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形,面对左右为难的境遇,很容易遇到挫折。为此,我们需要坚忍,让我们在静默中茁壮成长,让我们在失败后积蓄能量,让我们在风雨中愈战愈勇。公安工作需要坚忍的品格,需要砥砺前行的精神和勇气,需要在困境中懂得思考的智慧。学会去直面困难,学会在不顺利的局势下去冷静思考,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