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指数”月息1分29


温州指数是温州民间借贷热度的“晴雨表”。据温州地区408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5.42%(相当于月息1分29),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交易金额上升。

数据显示,对所有监测点的交易量进行统计,7月份交易笔数和金额环比分别上升25.9%和8.7%。从融资金额结构看,7月份小额融资(100万元以下)金额占比为32.81%,中额融资(大于等于100万元且小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36.15%,大额融资(大于等于500万元)金额占比为31.04%。相比较6月份,中额融资和大额融资占比环比分别下降2.8和1.01个百分点。

从不同融资主体利率水平来看,7月小额贷款公司的借贷利率最高,达到16.60%,温州人最熟悉的社会直接借贷方式的利率为14.35%。7月份的期限利率,一月期利率最高为17.95%,随着期限增加,利率不断下降。相比较6月份,除一月期和一年期利率分别上升1和0.16个百分点以外,其它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不同期限间的最大利率差变大。从不同期限的交易金额看,温州民间借贷主要以一月期为主,占比为35.55%。

在借贷的方式上,7月温州民间借贷还是以保证为主,占到44.94%,保证(含担保)和抵(质)押融资比重环比分别下降3.43和1.48个百分点。令人欣喜的是,得益于温州信用环境的修复,民间借贷信用融资比重环比上升4.91个百分点。在融资用途方面,资金周转的比重达到52.64%,占据半壁江山,用于投资、生产经营分别为3.26%、44.10%,其中投资融资比重环比上升2.73个百分点,生产经营和周转融资比重环比分别下降2.48和0.25个百分点。(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