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高新区将打造温州都市区东部新引擎


规划结构图

据悉,《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批前公示对外征求意见于8月13日结束公示。

此次公示的规划四至范围为:东至兰田浦、南至黄石山、西至炮台山、北至瓯江。规划总用地面积为4.4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为4.21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中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0年。规划至2030年温州高新区的总人口约为9.3万人,其中居住人口约5万人,就业人口约4.3万人。

规划定位以科创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融合高端智造,总部经济,科创金融,生态旅游、智慧宜居等科技产业要素,形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海产业带现代服务业的新平台、温州都市区东部复合中心新引擎。

本次规划总体布局形成“两核强高新、两轴联发展、两区筑产城”的整体结构。两核:为高新极核及黄石山绿核;两轴:分别为以快速路G330国道为轴带形成的区域联动发展轴和结合瓯江沿岸高品质景观带建设形成滨江公共活力轴;两区:指两大类功能分区,包括以科技研发、职能制造为主的科创智造园区、以时尚居住为主的时尚生活园区。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该区以二产、三产发展为主导,致力于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的多元化体系。其中,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形成五大科创园区,分别为科技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园、科创梦想港、黄石智慧谷、瓯江创意小镇;现代服务业分为片区的创新服务中心——创新金融港和社区商业等服务设施。

建设用地布局上,规划居住用地87.32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0.74%,人均居住用地约17.46平方米;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19.80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4.70%,包括文化设施用地、教育科研用地和宗教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为32.9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7.82%;绿地与广场用地约75.5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17.94%,等等。

综合交通方面,该区对外交通规划主要为内河航道,主要指大浦河为九级航道。道路系统规划布局“一横一纵”快速路,为机场大道和G330国道北段(机场大道以北);三条纵向主干路,分别为曹龙路、G330国道南段(机场大道以南)和永强大道;“两横五纵”次干路,两横为蓝滨路、中兴路,五纵为金江路、致富路、金龙路、金盘路、雷达路;14条城市支路。交通设施上,规划与中兴路预留轨道M2线控制线;沿机场大道、永强大道、曹龙路、中兴路和G330国道设置快速公交(BRT),并设公交专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