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港:打造东南门户枢纽


日前,温州瓯江特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完工。作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瓯江特大桥的贯通,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今年年底的建成夯实了基础。

港铁联运是温州港转型升级、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主要辐射港的重要一环,也是温州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谋求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承担着温州港港铁联运的重要任务。“我们对于这条铁路很期待!”浙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采购部高级经理张巧华告诉记者,现在公司采购的煤炭从乐清湾码头卸货后都是通过汽运方式运送到衢州、金华等地,运输成本高、安全监管压力大。今后,原煤到港后大部分可以通过铁路直接运送到各地厂区,不仅便捷且能降低运输成本。“预计通车后,我们通过乐清湾码头中转的煤炭量将增长30%,达到130万吨。”张巧华说。

今年6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市域铁路S1线将在今年国庆正式迎客……眼下,温州正按照《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要求,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东南门户枢纽城市”。为加强对温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温州市还特别成立了温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

发展长江经济带须坚持全流域“一盘棋”的思路,把握好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关系。正在建设中的杭温铁路为温州与上海的进一步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目前,温州已着手在产业对接、科技合作、人才交流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谋划具体项目与上海对接。而为避免与其他港口形成“同质化”竞争,浙江海港集团也在最新的全省港口发展规划中,将温州港的功能定位调整为区域性大宗散货中转港、产业配套港、集装箱辅枢纽港,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对台贸易运输的重要港口。“只有把自身发展放到全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才能形成整体合力、共赢发展。”温州港集团董事长汤宝林表示,谋求一体化发展,必须找准自己错位发展的重点方向。

借助港口辐射优势,嗅觉灵敏的温商群体主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截至目前,有68万多温州人在世界各地、175万多温州人在全国经商,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其中仅在武汉创业发展的温州人就达17万,遍布商贸、物流、机电、服装、金融等众多领域的3000多家温商企业,带动近百万人就业。当地2017年底举办的全球温州商会专场活动中,温商企业家与武汉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达1203亿元。在云南,12万温商同样开始布局新机会,云南敏大集团董事长陈教敏表示:“把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云南的浙商要做面向西南开放的排头兵。”(记者 胡丹